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护绿正当时。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已完成人工造林10.21万亩,占全年总任务的60.9%;大同市新荣区破鲁堡乡上深涧村新栽的树苗整齐连片,完成绿化、彩化荒沟荒坡近90亩,植树1万余株……“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每人植几棵,每年植几片,年年岁岁,日积月累,三晋大地的绿色就会不断多起来,山川面貌就会不断美起来,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就会不断高起来。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0年同群众一起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号召大家都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要着力推动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人人都期盼享有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能享受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凝聚着人们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建设美丽山西,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作为,也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人人尽职尽责,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都应该是参与者。正因为举全省之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我们才实现了“蓝天白云常相伴”“一泓清水向南流”“一片净土皆放心”。正因为右玉干部群众齐上阵,拿出了六十春秋挥锄钩、咬定绿化不放松的劲头,才能把沙洲变绿洲。众人拾柴火焰高,众皆植树绿成荫。要亲手植下一棵树、播下一片绿、种下一份希望,将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争当“植绿、护绿、爱绿”的绿色守护者。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我省系统谋划“十四五”美丽山西建设具体举措,推出一批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强化污染治理,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管护生态空间,让表里山河重现秀美风光;加快转型发展,提升绿色清洁低碳竞争力;坚持富民利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城乡……把决策部署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需要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维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日携手为三晋大地种下片片幼林,未来成就的将是美丽山西道道美景,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为山川更绿、家园更美尽一份力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正确政绩观,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奋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让三晋大地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