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推进会,总结2021年全省执法大练兵工作成效,表扬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部署2022年执法大练兵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主持会议,各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负责人,厅机关有关处室、部分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及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人员共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延峰指出,过去一年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着眼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坚持任务牵引、实战导向、训赛战一体,取得了综合行政执法实战技能、执法效能、队伍素质、规范建设“四个明显提升”,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王延峰强调,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要突出抓好三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训上下功夫。聚焦基层执法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人才培养、培育,持续开展多轮次、深层次执法业务培训,结合执法业务知识竞赛、技能竞赛比武选拔执法领军人才和执法骨干,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执法装备专项培训,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在实战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深度融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以深入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为牵引,高标准组织开展好各类专项行动,着力查办一批噪声污染防治、新化学物质、碳排放报告质量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三要坚持结果导向,在实效上下功夫。对大练兵活动各项工作扎实、查处大案要案得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实效明显的,可适当予以加分或者增加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比例,切实发挥好考核评比作用。
 

 

    

  

 

  

   

  

   王延峰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坚持把执法工作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重要位置,用好执法大练兵这个有力抓手,成立领导机构,“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推动;强化系统内部上下联动,积极争取公检法等机关的协作配合;注重创新练兵方式,在练兵的力度、深度、广度、精度上积极探索具有各自特色的练兵方式,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继平对开展2022年执法大练兵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司新武通报了2021年在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参会领导向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获得生态环境部表扬的太原市局、长治市局、临汾市局在会上依次作了大练兵工作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