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近年来黄河流域一些地方出现争相建设公园等苗头性问题,个别省甚至提出“一县一湿地、一县一公园”目标。据不完全统计,黄河干流沿岸地区及黄河故道地区已建、在建和拟建的各类公园不下280处,其中单是以“黄河”冠名的生态类公园就超过100处。
建生态公园是好事,以“黄河”命名更显人文历史感和生态厚重感,本也无可非议。但生机勃勃的生态公园离不开水的滋养,尤其湿地生态区域或湿地类公园,更需要大量的水维持湿地特征,因为没有水就没有湿地。而在干旱的黄河沿岸地区,水乃是高度紧缺的资源,人民生活、经济发展离不开黄河水,维护河流系统基本特征、养育沿岸自然生态,更离不开黄河水。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15%的耕地,支撑了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不难想象黄河水的利用率有多高了。有数据显示,黄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40%的生态警戒线,这说的还是平均值,实际许多地方都已深陷水“赤字”境地。而高强度利用黄河水资源的后果,便是下游干流的断流。20世纪70年代—90年代,黄河干流连续断流时间最长达226天,断流河段自入海口上溯至河南郑州花园口一带。“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磅礴气势,一度难见其踪迹。

  据此,国家要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提出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水四定”原则,无疑非常正确也非常有必要,应当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

  比照“四水四定”,黄河沿岸地区的生态保护恢复必须符合自然背景,也应当严格以水定生态、以水定湿地、以水定公园,不能超越自然背景制定不切实际的生态目标。干旱地区有干旱地区的生态和景观,向湿润地区看齐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危害无穷。有地方截断一条河流搞自己的大水景,也有地方年均补水8000万立方米维持自己的高湿地率,这些做法都值得商榷。

  尤其现在有的地方提出“一县一湿地”,更应引起重视和思考。湿地是变化很快的生态系统,水是关键因素,首先得看自然背景中有没有湿地。尽管国家重视湿地的保护恢复,但那首先指的是自然天成的湿地,如果自然背景中没有湿地而非要弄出个湿地来,就只能是进一步掠夺黄河水资源,这没有充分的必要性,也不符合中央的精神,其结果只能是给黄河水生态雪上加霜,并不利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母亲河把上、中、下游的人们都连在了一起,大家共享一条河,也应该共同保护河流的生态。希望沿黄各地充分认识所处气候带和水情,高度重视人工生态和自然背景的一致性,不要超越水情搞生态,把自己的人工湿地和高耗水公园建立在黄河水进一步减少的后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