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对事关我市未来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出席。

姜四清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充分运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真正学出绝对忠诚。找准党中央、省委重大部署同朔州实际的结合点,并创造性转化为我们的任务举措、落到具体项目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真正学出使命担当。扛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责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

姜四清要求,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按照省委12个重大问题的战略部署,科学认识把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使命任务。一是大力推进转型发展。把谋划实施的绿色低碳重大转型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抓在手上,运用好从项目谋划到招商、审批、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激发民营企业积极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全力创优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入挖掘放大朔州毗邻京津冀的独特区位、深厚边塞文化等比较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效能。三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特”“优”方向,打造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和“北肉”交易平台,以特色专业镇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乳业、肉业、粮油、蔬果“四条百亿元全产业链”。四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早安排、全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水平,打造特色城市风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五是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围绕打造辽金文化核心区,持续深入研究,形成具体举措,充分彰显边塞文化、西口古道、红色记忆等区域特色,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和农牧全域化融合式发展,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上风光。

姜四清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要把促进消费回暖和服务业复苏作为首季“开门红”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朔州市《进一步加快服务业行业恢复发展十六条举措》,对各行业各领域消费工作进行密切关注和持续检点,持续掀起消费热潮。要全力推动开工项目尽早投产、投产项目早日达效,把规上工业企业紧紧抓在手上,逐企调度、精准入企服务,持续抓好“小升规”工作,不断扩大工业总量规模。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和公共医疗卫生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大局稳定。

姜四清强调,面对光荣而艰巨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使命任务,要从“关键少数”做起,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要解放思想,鲜明树立“四敢”导向,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以身作则,鼓励全社会创业创新,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把高质量发展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要对标一流,全面提升本领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真功夫和硬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真抓实干,在抓落实上下绣花功夫,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主动扛起责任,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传导给群众、传导给企业、传导给投资者,引导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进步。要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市级领导牵头、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按任务节点顺利推进。要严守底线,带头涵养政治生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持续锤炼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实际行动担当大任、迎接大考,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朔州贡献。

吴秀玲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学在前、干在先,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在践行转化上下功夫,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进程中展作为、树形象,真正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成效。要强化政治责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推动产业转型、能源保供、项目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紧迫感,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坚持“对标一流、真抓实干”,强化运行调度,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专院校党委书记、院(校)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副书记、人大政协正职、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朔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