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分专项规划、新污染物治理等工作。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专题学习了《国务院工作规则》《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的通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工作安排和方法措施,根据省委、市委部署,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全市“12+8”领题调研,深入一线察民意、解民忧。全力做好首季“开门红”、粮食稳产保供、工业经济运行、消费复苏等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市进入森林草原火灾的易发期和高危期,要切实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朔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划(2021—2030年)》《朔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朔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朔州市中心城区“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朔州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