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季,植绿正当时。4月14日上午,朔州市2023年春季全民义务植树暨国土绿化现场推进会在山阴县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举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抢抓春季有利时机,持续开展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市委书记姜四清宣布朔州市2023年春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面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并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阳春时节,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市领导与各级机关干部、社会志愿者等,三五人一组,挥锹挖坑、扶苗填土、提水浇灌,迎着春风干劲十足,合力栽下一株株树苗。经过一番辛勤劳动,近2000株新栽种的山桃树、樟子松等各类树苗迎风挺立、错落有致,点缀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春日景象。

植树间隙,姜四清专门听取我市“十四五”期间国土绿化建设规划情况介绍,并与参加植树的干部群众亲切交流,仔细询问苗木品种、生长习性等情况,交流管护经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林长制为总抓手,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推动林草业高质量发展,竭力打造京津冀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确保生态底色更加明亮。要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坚持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活动,让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理念深入人心。要因地制宜,科学调整优化树种结构,做好“种、养、管、防”各项工作,做到“绿化、彩化、财化”同步推进,真正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要把国土绿化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起来,不断加强水土保持和森林资源保护,让朔州的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富裕。

  

  据了解,今年是全省实现全域基本绿化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国土绿化从“扩容增量”向“全面提质”转变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聚焦“增绿、提质”双提升,紧扣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三山两带一区”建设,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启动晋北地区朔州市高原风沙源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续建工程,大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