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市委书记姜四清到中煤平朔集团开展入企服务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双方就需要相互支持和当前需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进行对接交流,并围绕地企如何推动优势叠加、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展开深入交流。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大调研要求,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大力传承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和右玉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地企同题共答、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实践,共同推动如期实现“两个基本”奋斗目标。市领导张震海、刘亮、王琳玉,平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参加。
  姜四清对中煤平朔集团长期以来为朔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建市以来,朔州和中煤平朔相生相伴、荣辱与共,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战胜了困难挑战,取得了弥足珍贵的发展成果,其中凝聚着中煤平朔的巨大贡献。当前,朔州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希望中煤平朔集团与朔州市一道,共同把握机遇,勇担央企职责,更好发挥“国家队”优势,在推动绿色转型上再立新功。要大力传承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全面开展平朔改革开放精神的研究阐释,对标行业一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序推进中煤平朔博物馆的陈设布展,生动展现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平朔的先行先试以及改革开放精神在朔州的生动实践,推动平朔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对接引进中煤集团科技创新资源,突出制造业振兴主攻方向,积极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上率先突破,切实把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用好用活省委“12种招商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中煤、平朔庞大的产品市场,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培育壮大煤机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推动支撑产业多元化、产业结构合理化。要加大文旅产业投入力度,全面落实省委“深入挖掘朔州民族交融文化,打好文旅优势牌”的要求,加强文旅项目包装,创新投资合作方式,进一步盘活现有资源,探索企地开放发展新模式,大力培育生态文旅新业态,助力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建立入企服务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服务企业平台、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问题诉求,形成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营造服务企业解难题、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共同谱写地企合作的新篇章。
  陈健表示,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朔州市和中煤平朔通过地企高效顺畅的对接协调,沟通合作不断深化,在合作共赢、推动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长期以来,朔州市对中煤平朔集团发展给予了热切关心和鼎力支持,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中煤平朔集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重大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调研朔州指示精神,进一步抓住机遇,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融入朔州发展布局,在能源保供、转型发展等方面彰显央企担当,在加快实现“两个基本”目标朔州实践中贡献平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