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治理 提升水环境质量

  初夏时节,临汾市涝洰河生态公园一片绿色,不远处的湖面波光粼粼,美景如画,河岸边游人如织。5月21日适逢周末,市民秦贵锁一家正在涝洰河生态公园游玩,看着眼前美景,秦贵锁向记者介绍起涝洰河以前的情景:“小时候,我和伙伴们到这儿玩儿,满眼荒滩,不时还能看到堆着的垃圾,河水污浊,水面上还漂着泡沫。当时,家里大人总告诉我们,这里又脏又乱,别来这条黑水河玩。”

  临汾市以“生态为基”,对涝洰河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包括进行河道治理、景观建设等,全力打造“三河五湖六园”的生态景观。近年来,又不断放大景观水面,沿湖环水建造亭台楼阁,栽树种花,周边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涝洰河生态公园极大改善了流域内的环境质量,昔日荒芜的乱河滩黑水河,如今不仅成为天然氧吧和城市“绿肺”,也成为市民的休憩娱乐场所和生活乐园。

  为了打好“碧水保卫战”,临汾市还通过源头管控、过程治理、责任落实,强力推进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狠抓焦化废水和煤矿矿井水深度治理,加快推进全市生活污水、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强化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充分发挥水质自动监测站作用,对重点河流实行“日监测、日分析、日通报”,对超标断面及时预警、精准溯源、科学治理。

  在今年的尧都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生态建设上,将围绕涝洰河生态水系,在现有涝洰河生态公园基础上,启动实施总投资4.6亿元、总面积52公顷的临汾植物园项目,综合开展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植物繁育、科普研学,打造晋南地区植物科研教育基地。

  秦贵锁说:“涝洰河生态公园如今已成为临汾的名片,它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未来,涝洰河的整体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百姓的生态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多。

  统筹推进 注重保护与修复 
  春有樱花柳叶,夏有莲叶荷花,秋天层林尽染,冬日雪满枝头,四季皆景的长治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如今成为众多游客青睐的生态打卡地,吸引了大量游人前来观赏游玩。

  近年来,长治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启动漳泽湖东岸生态修复与保护综合治理项目,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环境治理,通过水清岸绿的系统施治,重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体系,实现了一泓清水绕城流,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长治迎接八方宾客的“会客厅”。

  在启动漳泽湖东岸生态修复与保护综合治理项目以来,以保护漳泽湖水质和修复湿地生态环境为目标,坚持“科学保护+生态修复”双管齐下,严格贯彻“污染负荷削减——生态修复——原生态保育——资源化利用”的治理主线,修复湿地环境。

  为确保水清岸绿,长治市从源头起步,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实行“四退四还”,重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体系,让一川清流入湖。

  4月1日,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长治市漳泽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决定予以批准。4月5日,长治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公布《长治市漳泽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该条例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该《条例》划定了漳泽湖保护区范围为漳泽湖周边及其上游流域,包括漳泽湖湖泊、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直接汇入漳泽湖的绛河、壁头河、浊漳南源及其支流岚水河、陶清河、石子河、黑水河等上游河流流域与湖泊,涉及潞州区、上党区、屯留区、长子县、壶关县等行政区域,目的为了保护和改善漳泽湖的生态功能,推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未来,这座城市“会客厅”将越来越明亮。

  打通关节 推动乡村面貌换新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环境质量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去年,太原市启动了小店区、杏花岭区、清徐县和阳曲县等4个县(区)2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通过采取“一村一策”生活污水治理模式,科学制定建设计划,严格落实月调度排名制,坚持量质并重,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2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部完成。

  5月初,记者走进太原市尖草坪区西墕村,街道干净,过去房前屋后污水横流的景象一去不复返。村民张新旺说:“以前大家习惯随便倾倒污水,时间长了有的地方就成了臭水洼,现在家里通了管道,我们都习惯了,家家户户不再往外倒脏水了。”

  西墕村位于尖草坪区的最北端,全村现有人口约1200人,日处理能力为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已经正常运行两年多。污水处理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处理后的水非常干净,没有一点异味。”自从有了污水处理站,村子里的环境也发生了大变化,路上的垃圾清了,路面也硬化了,不时有村民在村内散步。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聚焦重点区域,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山西省水环境质量再提升2022—2023年行动计划》提出,继续深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持续巩固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助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持三晋大地水清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