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清河行动“百日攻坚”干得如何
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林业局亮成绩单
2018年08月20日 22:08 来源:朔州日报

  清河行动已开展两个月,“攻坚一百天”也已进行了一个月,市直有关部门干得如何,8月16日,我市召开桑干河清河行动推进会。会上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林业局作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市环保局 

  清河行动百日攻坚共涉及6大类58个具体项目,涉及环保部门牵头落实的有17项,其中工业企业排污口整治9项,目前已完成朔城区中煤担水沟煤业公司1项,其余8项(城区1项、平鲁区7项)均已按时开工,工业类重点工程建设8项,目前已完成朔城区晋能铝硅合金公司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项,同煤石碣峪煤矿、平朔井工三矿矿井水提标改造任务2项已完成招标,计划8月底开工,其余5项(朔城区、怀仁市、应县各1项、平鲁区2项)均已开工在建。各项工程均计划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除了完成重点工作,还积极配合指挥部办公室做好信息调度和通报工作,累计编发工作日报58期、发工作简报68期、阶段工作总结7期。协助指挥部督导考核组进行现场考核,一个月共赴县区、市直机关督导4次,督促工作进度和责任落实。根据指挥部综合执法组要求严格执法。一个月来市县环保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182家,依法依规对发现的38家违法企业进行了处罚,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并及时参与指挥部宣传报道组专题报道。

   市国土资源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一月见成效,年底全交账”的要求,市国土局起草了《朔州市矿山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抽调业务骨干,迅速打响了全市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攻坚战”的第一枪。截至目前,共排查矿山企业128家,排查废弃矿井48处,对54家违法企业吊销了采矿证并予以公告。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该局充分发挥领导组办公室沟通协调作用,组成六个督查组深入六县区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县(市、区)政府和各成员单位8月10日前均全面启动了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组织得力,行动迅速。全市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后,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结合区域实际、部门职能,抽调人员,迅速行动,全力开展工作。二是多措并举,成效明显。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创新工作方法,开局良好。朔城区对娄娄沟等关闭井口进行了重新封堵;对辖区下磨石沟煤矿等14个无明显标志的关闭矿井重新树立了关闭标志。山阴县排查煤矿13座查出问题53条,现已责令限期整改;查处货车不加盖苫布68起,罚款13600元。应县对8家企业进行了关停取缔。右玉县将辖区内非煤企业、砂厂全部关停。市煤炭局组织督查组对全市煤矿厂区和洗(储)煤场洗煤水、矿井水、扬尘情况进行了督查,已督查煤矿44座,洗(储)煤场100多家。市安监局对非煤矿山的规范运行进行了检查,已检查企业56家,下达执法文书28份,责令停产8家。市交通局和市交警队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运输扬尘污染整治工作,要求上路的货运车辆车厢必须用苫布覆盖,对违规的一律严查严处。市公安局与市国土局联合下发了《全市打击非法采矿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了拉网式排查,一旦发现有涉嫌违法采矿行为的,立刻将线索移交扫黑除恶办进行查处。朔州公路分局采取机械与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共清理垃圾1200方。市林业局正与市国土局会商联合出台历史遗留和责任主体灭失的矿山生态修复方案。总的看,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两水三尘”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三是源头治理,亮点较多。结合这次矿山综合整治工作,部分县区政府以及矿山企业本着“源头治理”的原则,加大资金筹措,在矿山生态修复方面呈现较多亮点。朔城区、平鲁区督促矿山企业开设专户分别存储土地复垦保证金600万元、1131万元,用于土地复垦复绿、生态修复等工作。山阴县投资8亿元实施了西山裸露山体复垦复绿生态修复工程。怀仁市实施了西山煤矿矿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土地复垦项目,总投资5773万元,复垦规模1540公顷;实施了500户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项目,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四是我局指导推动中煤平朔公司编制了《中煤平朔露天采矿用地改革试点2017-2020年复垦规划及初步设计方案》,重点对矿区扬尘治理和矿山修复,该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

   市住建局 

  牵头推进4项重点工作,分别为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提标改造、保温增效、扩建新建)、城镇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桑干河沿岸20个村庄污水治理工作、七里河水面保洁工作。

  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我市现有污水处理厂7座,日处理污水能力18.2万立方米,全年污水排放量4102万立方米,处理量3992万立方米,处理率97.32%。提标改造项目7项,两个项目正在施工,其中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土建部分完成98%,设备安装完成55%,预计9月份试运行;山阴污水处理厂预计10月底前完工。其余5个项目都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年内具备开工条件。保温增效项目7项,右玉污水处理厂基本完工,其余6个项目都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10月底前完工。扩容扩建项目2项:怀仁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等工作,计划年底开工,预计2019年12月底前完工。山阴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土建完成95%,设备到货50%,预计8月底基本完工。新建项目1项:开发区红旗牧场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2018年4月开工,主体工程已完工78%,预计2018年12月底完工。待建项目2项:右玉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PPP项目“两评一案”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PPP项目投资方招标工作,预计2019年12月底完工。山阴新建玉马小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现更名为山阴县桑干河新区污水处理项目),初设已批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环评及土地手续的办理,计划于9月初开工,10月底竣工。

  城镇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市本级2项:七里河(市区段)污水收集管网新建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13%,预计9月底竣工并进入试运行。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扩容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开挖降水、管线迁移工作,预计9月底完成土建及安装全部工程量,并进行联动调试。朔城区2项:恢河南岸污水泵站工程已完工。恢河北岸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14%,预计9月底10月初完工。平鲁区2项: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2019年10月底完工。安口河排污主管网改造工程,管网全长2.6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招标,计划2018年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10月底完工。怀仁市2项:第二污水厂配套提升泵站及管网工程和东城区兴中路管网改造及路面恢复工程等2个项目,预计9月中旬全部完工。应县1项:广和街雨水管网工程,已完成工程量92%,预计8月底完工。右玉县3项:玉林街西延道路工程(污水管网部分)、县城环境整治工程(污水管网部分)和支路六等三条道路工程(污水管网部分)等3个项目,已完成工程量62%,预计11月底完工。

  桑干河沿岸20个村庄污水治理工作。朔城区8个村,已开工1个,其余7个村庄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怀仁市3个村污水项目都已开工,预计8月底完工。山阴县5个村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8月底开工。应县4个村,其中1个村正在安装污水处理设施,2个村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七里河水面保洁工作。已先后出动130余人次,组织7次清理河面垃圾打捞活动,对责任区域内的各种废弃物、白色垃圾、枯枝树叶等进行打捞清理。

   市交通局 

  围绕市委市政府百日清河行动计划,依靠现有靠河道路,规划建设桑干河岸线道路197.68公里,分成沿河线和联络线两类。通过此规划项目的实施,桑干河清河行动岸线道路连接16个乡镇70多个村庄,连接生态水利项目13个,农业项目8个,林业项目33个,美丽乡村28个。集中建设服务桑干河流域主要农业、水利、生态、林业工程项目施工的保障道路,实现沿河贯通,物资机械人员无障碍直达。

  朔城区:平朔交界至朔山交界段,服务河流长度47.4公里,规划里程60.71公里,其中沿河线6条53.98公里,联络线6条6.73公里。利用旧路35.77公里,新建11.47公里,改建13.47公里。朔城区对沿河道路进行摸排,市区两级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和规划方案。待观摩会议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组织实施。

  平鲁区:引黄工程1号洞出口至平朔交界处,服务河流长度2.8公里。规划里程5.7公里,其中沿河线1条3.36公里,联络线2条2.34公里。主要利用平朔一级公路、平朔—马南山道路、平朔—1号洞道路,基本不用新改建。平鲁区政府明确由沿线乡镇组织实施,乡镇计划近日实施。

  山阴县:朔山交界至应怀交界段,服务河流长度40.3公里,规划里程35.92公里,其中沿河线6条35.41公里,联络线2条0.51公里。利用旧路9.86公里,新建11.77公里,改建14.29公里。山阴县全部为沿河设路,基本上为新改建路段。山阴县明确由县清河办实施,交通部门协助,县交通局已拿出路线规划方案。目前县清河办正对泥河段等2处不通路段进行征地,待观摩会后进行施工。

  应县:山应交界至应怀交界段,服务河流长度58.50公里,规划里程54.39公里,其中沿河线9条40.8公里,联络线14条13.59公里。利用旧路23.23公里,新建25.54公里,改建5.62公里。应县已明确县交通局为实施单位,大石线以南路段施工单位已进场,对没有争议的沿河路段已开始施工,其余路段待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划方案后立即全面实施。

  怀仁县:应怀交界至大同交界段,服务河流长度38.4公里,规划里程40.96公里,其中沿河线7条32.39公里,联络线9条8.57公里。利用旧路20.59公里,新建20.37公里,改建0公里。怀仁县充分调查,市县交通局沟通达成一致路线规划方案,待观摩会后,由县政府明确实施主体后进行施工。

   市林业局 

  桑干河清河行动岸线绿化总任务179公里,主要实施水源涵养林、护岸景观林、生态经济林、滨水湿地公园和村庄绿化等建设工程五大类、33项绿化任务,到2020年初步构建“林道贯通、森林护岸、公园镶嵌、村庄美化、林果增效”的空间布局,使沿线森林绿地面积大幅提升,森林生态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桑干河绿色生态长廊。

  根据《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岸线绿化实施方案》,沿河两岸计划新建完善水源涵养林0.55万亩,护岸景观林1.74万亩,生态和经济林4.4万亩,滨水郊野和湿地公园15个(其中:湿地公园8个,滨水郊野公园7个),高标准村庄绿化80个,新植四旁树30万株。项目实施后,形成林带179公里,森林面积增加6万亩,低效林改造6万亩,区域内森林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

  按照市委、市政府《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实施方案》“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的总体思路,各县(市、区)在一百天内编制完成各自地段施工方案和作业设计;2018年底完成桑干河主河道护岸景观林带绿化工作;2019年底完成绿化总任务的80%;2020年底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目前,沿河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分别编制完成了《桑干河清河行动岸线绿化实施方案》,沿河两岸朔城区已完成神头段护岸景观林5公里。

 

 

 

                                                                                                                

                                                                          来源:朔州日报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管理部门:朔州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349—2150387
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56号    网站标识码140600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