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启动之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于近日专门致函被督察的省(市)、部门和集团公司,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边督边改。可见,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将始终坚持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变局,在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国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如期开展,并专门致函被督察的省(市)、部门和集团公司,传递出了什么不一样的信号?

  首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深入开展,强调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致函中指出,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努力做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共赢。

  自2015年以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已完成了第一轮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并开展了对20个省(区)的“回头看”,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了一批存在的问题。仅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期间,受理转办群众生态环境举报约17.9万件,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15万余个。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不断深入,不仅解决了大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同时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发挥出了“国之利器”的巨大作用。

  其次,强化纪律规矩,切实给基层减负。致函中强调,在安排督察接待和保障等工作时,能从简的一律从简,能简化的一律简化,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始终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致函中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督察组与有关省(市)、部门和集团公司共同承担的一项政治任务,需要双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共同努力、协同推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督察工作的突出特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所有工作,都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切实给基层减轻负担。

  再次,坚决禁止“一刀切”,坚决反对敷衍应对做法。致函中强调,对于采取“一刀切”方式消极应对督察的,督察组将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致函开篇即明,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要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做法,这是党中央从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经验教训中明确提出来的要求,并于之后的相关督察中一体遵循,避免出现任何“破窗效应”。通过多年来工作经验的总结,唯有力戒一切形式主义,才能不断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落地见效,真正让人民满意,把好事办好。

  最后,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精准督察、科学督察、依法督察。致函中表示,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于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做到依法依规,注重统筹推进,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责任,督促各责任主体抓好落实。

  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关键是要做到对象精准、问题精准、责任精准,以科学的精神和方法,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建立起长效机制。此次督察工作将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未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将继续为建设“诗意栖居”的宜人环境和蓝天常在、青山永秀、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支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