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我国宣布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政策,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山西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碳中和目标面临压力很大,任务艰巨。山西要变压力为发展新型能源产业的动力,加快推进能源革命步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革命大势 

  

 

  

  碳排放是指某个区域、某个群体或者某个生物体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全球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比重近80%,并且相对于其他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更容易引起气候变暖。因此,学术界对于碳排放多数仅研究二氧化碳。碳中和是指经济社会活动引起的碳排放,和商业碳汇等活动抵消的二氧化碳以及从空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相等。 

  

  能源活动是碳排放最主要的排放源。在发达国家90%以上的碳排放量和75%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来自能源生产和消费活动。能源活动中主要是化石燃料燃烧和燃料逃逸排放温室气体,其中二氧化碳主要来源于化石燃料燃烧,化石能源消费是碳排放最大来源。我国碳排放结构中,电力行业(主要是火电)占41%,交通行业(主要是油品)占28%,建筑和工业大概占31%,火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未来减碳的最大主体。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清晰描绘了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路线图”。在近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被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我国作为最大的碳排放和能源消费国,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能源系统的颠覆性变革,必须从以化石能源为主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当前,我国正处于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多元发展协调互补阶段,碳中和目标下,要继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依靠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低碳化,走向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非常关键的时期,要加快能源革命步伐,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更为严格的控煤政策,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气,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未来40年,在能源供给侧实现电力的零碳化和燃料的零碳化,在消费侧实现高效化、再电气化和智慧化,能源利用实现从高碳到低碳再到零碳,实现可再生能源从补充能源到主流能源的转变。 

  

  

 

  

  能源革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山西是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强化节能措施,能源革命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目标如期完成,2015年-2019年,单位GDP能耗四年累计下降12.87%,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5%的目标,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6.54%,较2015年提高了3.29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在肯定成效的同时,更要看到面临的问题,从实现碳中和目标要求来看,山西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一是山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一系列艰巨任务,经济增长处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期,能源需求在不断增加,碳排放仍处于上升阶段。二是煤炭消费比重大。三是单位GDP能耗较高。这些挑战需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等多维度发力。
碳中和目标对我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将带来新投资新产业新增长点,实现经济、能源、环境共赢。碳中和既是经济发展到新阶段的一个更高要求,也是摆脱对资源高强度投入的机会。努力把碳中和的压力转变为新型能源产业技术、新能源业态发展的机遇,转变为经济实现产业升级的动力,是碳中和的关键。在碳中和目标强有力的预期引导和带动下,在完成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将推动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新能源行业、储能行业、CCUS等零碳和负碳技术排放行业将迎来比较快速发展,加速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进程。碳中和目标所引领的一系列转型工作,将逐步淘汰高污染能源与行业,全力支持工业结构性改革,提升山西在新兴绿色经济领域的竞争力。 

  

  

 

  

  加快能源革命步伐 

  

 

  

  碳中和目标下,山西作为能源大省,电力输出大省,碳排放配额应该是有基础的,与此同时,山西也必须加快能源革命步伐,努力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要在满足经济与民生对能源需求、经济上合理且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推动能源体系从高碳化石能源为主向碳中性能源、低碳能源和非碳能源转型,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一是控制煤炭消费量和碳排放量。由于山西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尤其是以高碳的煤炭为支撑,减少煤炭消费能为碳中和目标贡献巨大力量。二是加快煤电行业转型升级。山西煤电高质量发展要在严控煤电规模基础上,走清洁、高效和灵活的道路,引导煤电从电量供应主体逐步转向容量供应主体,加强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等功能,保障电力供应和系统安全,持续减少碳排放。三是加快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发展,不仅要关注新能源量的增长,更需要认识到新能源对灵活调节能力的要求和对电力系统安全的影响,更加注重新能源的发展质量。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行业要加快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中心的电力系统转型,加速能源电力系统脱碳进程。四是加强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利于提高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降低单位GDP能耗,通过能源互联网,大幅提升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缓解对于化石能源的依赖。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