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上午,市政府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会议不仅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有关完成“大气十条”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指示精神,也拉开了我市2017年十二月份最后十天的治污战序幕。本网记者就当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市环委会办公室主任、市环保局局长张玉春进行了专访。

 

  记者: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好2017年最后十天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环委会将如何抓好落实?

  张玉春:接到楼生长的指示后,市长陈振亮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要求连夜采取措施。12月22日晚,市环保局配合省铁腕治污督查组对部分工业企业进行了夜查,省环保厅副厅长刘大山参加督察,市经信委和朔城区经信委连夜安排了企业错峰生产计划,对照清单下达了停产限产通知,并进行了现场督查;朔城区政府和辖区四个办事处连夜制定了散煤置换方案,并突击发放型煤,清理散煤。23日上午陈振亮市长主持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省督察组刘大山副厅长到会指导。

  记者: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上,市环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了哪些具体安排?

  张玉春:在2017年最后10天的时间里,市环委会确立了一个工作目标,即:奋战10昼夜,打赢治污战,严控PM2.5,不超60微克。要求突出6个工作重点:一是不惜代价置换散煤,给没有用上散煤的城中村居民发放型煤,并清理散煤;二是科学安全调控工业企业负荷,在确保安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负荷,达到减排目的;三是深入持久治理散乱污企业,对违法企业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四是严格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所有施工工地停工并做好防尘措施,加大道路运输执法监管力度,确保街道干净、无尘;五是高度重视机动车污染,确保油品质量,限制大型货车通行,禁止冒黑烟车辆上路;六是提前启动禁燃禁放工作,在城市禁燃区内严禁垒燃旺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记者:完成这些工作目标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

  张玉春:我们将采取五项措施,一是落实各部门环保职责,形成共同抓环保的强大合力;二是开展各部门联合执法,加强监督检查;三是落实保障经费,给环保投资就是给民生投资;四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扎扎实实抓落实,绝不弄虚作假;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让全社会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

  记者:最后,请您简短介绍一下2018年环保工作的重点有哪些?

  张玉春:在十九大和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都把打好污染防治战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具体到我们朔州,就是开展“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达标活动,让朔州的天更蓝,气更清,人民更健康。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