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参与访谈
山西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8年08月13日 21:58 来源:山西省环保厅网站

  2018年8月8日,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省内外20多家新闻媒体通报了山西省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1-7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水体质量等情况。

 

                       

  山西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王新力: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省环保厅新闻发布会。今天主要向大家通报两方面内容,一是请我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贺中伟通报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内容,二是请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牛建军通报我省1-7月份大气、水环境状况。下面,我先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情况通报如下: 

  7月31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太原召开,会期1天。上午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省军区和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晋单位、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长、分管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前集中观看了山西生态环境现状与思考专题片。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省委书记骆惠宁发表重要讲话。下午的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副省长贺天才主持,省长楼阳生进行安排部署。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晋城市、临汾市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这次会议是我省环保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环保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提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到本世纪中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全面建成。 

  会议指出,实现这样的宏伟蓝图,关键要持之以恒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 

  一是聚焦绿色发展,让新动能成为发展主引擎。把绿色发展作为我省生态建设的根本要求和路径,聚焦“三大目标”,着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能源结构优化,着力推动制造业与煤炭在5年时间内实现结构反转,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尽快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让山西发展包含更多绿色质量。 

  二是强化绿色倒逼,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采取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总量管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倒逼“两高”企业转型,倒逼传统产业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变。 

  三是管控绿色空间,让发展不再随意任性。及早研究启动我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切实把山西的生态和发展坐标明晰起来。坚定抓好我省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采矿问题整改,加快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提质步伐,把更多空间用于留白增绿,让老百姓享有美好惬意的生活。 

  四是实施绿色工程,让三晋大地重现秀美风光。举全省之力抓好“两山七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切实解决好全省采煤沉陷区治理这个民生之痛,努力重现“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生态形象。 

  五是推动绿色富民,让群众最大程度在增绿中增收。大力发展有鲜明山西特色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健康产业等“生态+”经济,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六是完善绿色制度,让生态文明建设既生机勃勃又规范有序。加快推动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着力抓好具有牵引性重大改革,更多体现生态建设“山西智慧”。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强化执法检查,用法治力量管权治吏、保蓝增绿,为建设美丽山西护航。 

  会议指出,要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超常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我省位于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范围的8个市为重点区域,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要着力破解大气污染源头治理难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解决城内重化工企业集中、煤炭采暖污染、重柴油货车排放和抛洒污染、城市扬尘和露天焚烧燃放污染等问题为重点,抓好污染源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明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我省举行,要当好东道主,办成绿色青运。 

  二要着力破解地表水污染治理难题,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执行国家污水排放标准,深入实施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和工业废水深度治理,认真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大力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确保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 

  三要着力破解工业固废历史堆存和垃圾处理难题,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抓紧拿出治理煤矸石和粉煤灰的省级规范处置标准,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加快设区市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全覆盖,大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能力。加紧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有序开展受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严防新增土壤污染。 

  四要着力破解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难题,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认真实施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着力解决白色污染、“垃圾围村”、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突出问题,建设黄土高原上的美丽家园。 

  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摘掉重污染的帽子,是全省3700万人民的强烈愿望。山西人民历来就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面对这场硬碰硬的革命,全省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根本、大局、长远的角度看问题,不为蝇头小利所困,不为一事一情所扰,勇于担当、挺身而起,团结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加这场革命、推动这场革命、打赢这场革命。今年是三年攻坚战的开局,各级各部门要盯紧目标任务,找准工作差距,倒排时间进度,拿出管用举措,争取最好结果,为三年攻坚奠定好的基础。 

     

  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贺中伟通报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介绍 

  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日前,省人民政府于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今天由我向大家介绍《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 

  一、《三年行动计划》制定背景 

  2017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尽管2013年下降23.4%,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目标。但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倒数第一,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全国最高。长期以来积累形成的以重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为主的运输结构和大量裸露地面存在的用地结构,对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构成重大挑战,亟需全力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要求抓紧制定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环境保护厅组织起草《三年行动计划》,征求并吸纳了相关部门、各政府及相关方面的意见,经省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近日印发。 

  《三年行动计划》的印发,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具体行动,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必将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 

  《三年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和汾渭平原4市(晋中、临汾、运城、吕梁)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重点,以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气为主攻方向,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三、《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 

  《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具体指标是: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0%以上,11个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力争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0%左右。 

  以上指标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目标11个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均为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目标为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全国平均目标,“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0%左右”为我省结合实际自行确定的努力争取完成的目标。 

  四、《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八个方面33项具体任务。八个方面分别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排放;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严格环境执法督察。以上任务与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一一对应,并结合我省实际进行了细化。 

  五、关于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保障 

  为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完成,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各项重点任务时间节点,确定了责任部门,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构建全民行动格局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要求各市县政府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放在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第一责任人。有关部门要按照管发展的管环保、管生产的管环保、管行业的管环保原则,制定本部门落实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目标及任务分工等,制定配套政策措施,落实“一岗双责”。《三年行动计划》还强化了考核问责有关内容。明确规定,要对年度和终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地区,实施公开约谈、区域限批,取消有关生态文明荣誉称号,并要求制定量化问责办法,对重点攻坚任务完成不到位和环境质量改善不到位的实施量化问责。此外,《三年行动计划》还提出: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设立环境问题曝光台,每周曝光突出环境问题,报道整改进展情况,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的具体内容可在省政府网站上下载。 

  谢谢大家! 

       

  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牛建军通报2018年1-7月环境空气、地表水质量状况 

  各位记者朋友: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18年1-7月环境空气、地表水质量状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全省总体情况 

  2018年1-7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62,达标天数平均为10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51.0%,重污染天数平均为7天。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1-7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有所好转,综合指数下降10.1%,达标天数减少1天,重污染天减少3天;6项污染因子中,PM2.5下降3.3%、PM10上升0.9%、SO2下降42.9%、CO下降19.4%、NO2下降9.8%、, O3下降2.0%。 

  2、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2018年1-7月,11个地级市按综合指数由轻到重排序为:大同(5.10)、朔州(5.57)、长治(6.08)、忻州(6.33)、吕梁(6.50)、晋中(6.69)、阳泉(6.92)、运城(6.98)、太原(7.13)、晋城(7.39)、临汾(8.16)。其中,省会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倒数第3位,在全国169城市排名约倒数第9位,在全国338城市排名约倒数第13位。 

  从变化趋势看,2018年1-7月11个地级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均有好转,综合指数下降幅度介于4.5%~17.1%之间,其中改善幅度较大的城市是长治(17.1%)、晋中(14.8%)和忻州(11.8%),改善幅度较小的是大同(4.5%)、运城(7.3%)和吕梁(8.1%)。今年1-7月PM2.5PM10对综合指数贡献率分别是25.0%、23.9%,仍是影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从超标情况看,影响优良天数较多的因子是O3PM2.5PM10,分别占超标天数52.6%、43.6%和40.1%。从污染区域看,临汾、晋城2市污染最重,其中临汾市空气质量最差,SO2PM2.5CO和O3浓度均为全省倒数第1,PM10浓度全省倒数第3;晋城市PM10PM2.5O3浓度均为全省倒数第2,CO浓度全省倒数第3;太原市排全省倒数第3,主要是由于PM10NO2浓度较高,均排全省倒数第1 

    

  二、2018年1-7月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    

  1、基本情况 

  2018年1-7月全省地表水应监测断面101个,实际监测99个断面,其中,壶流河洗马庄、三川河西崖底断面因断流未监测。 

  根据环保部办公厅环办[2011]22号文,水质按《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评价;评价指标为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铜、锌、氟化物、硒、砷、汞、镉、铬(六价)、铅、氰化物、挥发酚、石油类、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化物共21项;评价标准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 

   22018年1-7月全省地表水水质现状 

  2018年1-7月监测的99个断面中,重度污染(劣Ⅴ类)的断面26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26.3%;中度污染(Ⅴ类)的断面4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0%;轻度污染(Ⅳ类)的断面15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15.2%;水质优良(Ⅰ~Ⅲ类)的断面54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54.5%。 

  3、水质类别变化情况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无明显变化。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0.5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2.2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5.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2.3个百分点。 

  4、主要污染物变化情况 

  2018年1-7月,全省地表水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为20.7mg/L,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9%;氨氮平均浓度为1.91mg/L,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4%,其中化学需氧量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氨氮超过地表水Ⅳ类标准。 

  三、1-7月全省地表水国家考核目标完成情况 

  1、全省地表水国家考核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环境保护部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山西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十三五”期间应监测国家考核断面共58个,2018年1-7月实际监测56个,大同市壶流河洗马庄、吕梁市三川河西崖底断面因断流未监测。 

  监测的56个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32个,达到31个断面的国家考核要求,较目标多1个断面。其中黄河流域优良水质断面17个,达到15个断面的国家考核要求,较目标多2个断面;海河流域优良水质断面15个,未达到16个断面的国家考核要求,较目标少1个断面。 

  监测的56个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16个,未达到10个断面的国家考核要求,较目标多6个断面。其中黄河流域劣Ⅴ类水质断面12个,未达到9个断面的国家考核要求,较目标多3个断面;海河流域劣Ⅴ类水质断面4个,未达到1个断面的国家考核要求,较目标多3个断面。 

  2、各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考核断面水质状况 

  1)优良水质断面比例 

  对照各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2018年1-7月完成优良水质断面比例目标的市有7个:太原、大同、阳泉、朔州、运城、忻州、吕梁;未完成优良水质断面比例目标的市有4个:长治、晋城、晋中、临汾。 

  2018年1-7月,影响长治市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考核目标完成的断面有2个,为浊漳河小峧、浊漳河实会断面;影响晋城市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考核目标完成的断面有1个,为丹河东焦河水库出口断面;影响晋中市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考核目标完成的断面有1个,为潇河郝村断面;影响临汾市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考核目标完成的断面有1个,为昕水河黑城村断面。 

  2)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 

  对照各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2018年1-7月完成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目标的市有7个:太原、阳泉、长治、晋城、晋中、运城、临汾;未完成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目标的市有4个:大同、朔州、忻州、吕梁。 

  2018年1-7月,影响大同市Ⅴ类断面比例考核目标完成的断面有2个,为桑干河固定桥、御河利仁皂断面;影响朔州市Ⅴ类断面比例考核目标完成的断面有1个,为七里河七里河断面;影响忻州市Ⅴ类断面比例考核目标完成的断面有1个,为滹沱河定襄桥断面;影响吕梁市Ⅴ类断面比例考核目标完成的断面有4个,为蔚汾河碧村、湫水河碛口、三川河交口镇、三川河两河口桥断面。 

  谢谢大家! 

 

 

                                                                   来源;山西省环保厅网站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管理部门:朔州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349—2150387
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56号    网站标识码140600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