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参与访谈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9年10月14日 07:06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8月5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总指挥潘贤掌就“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下步工作进行安排,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继平通报了"百日清零″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学东主持新闻发布会。 

  

 

    

  王学东:尊敬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同志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我厅参加新闻发布会!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山西生态环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电视台等近20余家新闻单位的记者。 

  今天新闻发布会共有3项议程。 

  首先请张继平副厅长通报"百日清零″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张继平: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山西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 

  一、“百日清零”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促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7月1日至10月15日开展全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7月1日,召开全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7月3日,11个驻市检查组和各市交叉检查组全面展开清零工作。 

  截止7月28日,11个驻市检查组共检查污染源5686 个,“百日清零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市政府发出四批督办函,共督办各类环境问题2507个,其中运城市357个、朔州市321个、忻州市320个、长治市253个、太原市250个、大同市246个、晋城市188个、阳泉市161个、临汾市160个、吕梁市139个、晋中市112个。现已反馈3批共1914个督办问题,完成整改1258个,清零率65.73%,全省累计处罚案件539件,罚款金额3555万元。 

  二、典型案件通报 

  “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查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62件,其中按日计罚2件、查封扣押15件、限产停产29件、行政拘留16 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67家。现将处罚金额较大、违法事实较为严重的5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通报给大家。 

  (一)曲沃县福瑞鑫污水处理厂逃避监管排污案 

  7月12日中午,驻临汾检查组检查发现,曲沃县福瑞鑫污水处理厂将大量未经处理的高含泥量污水通过泵管输送至厂区北侧围墙外渗坑内,以上行为构成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曲沃分局对该企业处罚110万元;公安机关依法对企业法人和生产厂长分别处以15日行政拘留。 

  (二)太原市西山煤气化有限责任公司逃避监管违法排污案  

  7月19日,驻太原检查组与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执法检查时发现,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责任公司焦化一厂焦炉上升管水封水未经处理直接进入熄焦池,以上行为构成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处罚100万元;公安机关依法对该企业责任人处以5日行政拘留。 

  (三)太原市同舟能源有限公司干扰在线监测数据案 

  7月23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对太原市同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烟气自动监测系统(CEMS)设备参数被修改,上传数据异常,构成伪造、干扰在线监测数据违法行为。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处罚100万元,并将对该案主要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四)朔州市中煤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非法倾倒工业废水案 

  7月10日,驻朔州检查组现场检查发现,与中煤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的平鲁区北达运输有限公司的司机王某在将工业废水运往污水处理厂处理途中,擅自将工业废水倾倒在平鲁区井坪镇木瓜界村附近。平鲁区生态环境局对中煤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处罚15万元,公安机关对司机王某处以5日行政拘留。 

  (五)朔州市森祥煤炭销售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7月30日,驻朔州市检查组会同朔州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发现,朔州市森祥煤炭销售有限公司违法建设洗煤设备,未配套任何环保设备;原煤、煤泥、精煤露天堆存,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在生态环境部门采取断电措施后,企业私自发电运行洗煤系统。依据《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7月31日,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鲁分局对森祥煤炭销售有限公司洗煤设施及供电设施实施查封扣押,已将该企业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坚持铁腕治污,重拳扫污,精准治污,持续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谢谢大家! 

    

  下面请潘贤掌厅长就“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下步工作进行安排。 

   

 

    

  潘贤掌: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展全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是根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要求,是聚焦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全省生态环境工作的系列新指示、新要求,更是立足目前我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关键短板,省市县三级和生态环境系统上下联动,集中向违法排污行为发起的一次“亮剑”行动。目的就是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大打一场违法排污歼灭攻坚战,彻底整治根除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切实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良好的基础。 

  从刚才继平同志通报的情况来看,“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市县党委和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态度上坚定坚决、责任上压紧压实、行动上立行立改,“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品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不仅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已经成为我省生态环境治理的响亮品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既是对前阶段工作的总结回顾,更是对下一步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5个方面要求,总结经验、巩固成绩、乘势而上,真刀真枪检视问题、动真碰硬抓好整改,以“啃硬骨头”的勇气,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把“百日清零”专项行动进行到底,誓夺“百日清零”大会战的全面胜利! 

  第一,在政治站位上要再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把“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系列部署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好转的有力抓手,绝不动摇、绝不退缩,将以雷霆之势、万钧之力,主动出击、强势发力,出重拳、下狠手,坚决把专项行动引向纵深,不达“清零”目的决不收兵。 

  第二,在工作重点上要再突出。在全面推进十个清零任务基础上,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4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抓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执法监管;二是抓好55个国控空气点位和58个国考地表水断面周边等重点区域违法排污行为问题查纠整改;三是抓好“二青会”环境质量保障,坚决实现“二青蓝”,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四是抓好汾河流域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的建设,以及所有污水处理厂提效改造工作,全力做好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违法问题整改。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十个方面清零内容不是固定不变的。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时动态调整增加清零内容,不仅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让形形色色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处藏身;更要对各类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实现“清零”目标。 

  第三,在方式方法上要再创新。这次“百日清零”专项行动,11个驻市检查组在一线工作中摸索出了许多创新务实的办法和措施。比如:一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清零”工作凝聚起强大合力;二是采取压茬式交接方法,确保工作有效衔接;制定“查处分离、三方签转”转办案件工作程序,不仅查到位、罚到位,更保证改到位;三是实行“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工作法,环环相扣、高效顺畅,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这些新办法、新举措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要在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实际,不断创新更加管用、实用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强力推进重点问题解决和相关部门责任落实。 

  第四,在执法力度上要更显刚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清理排查的基础上,针对发现的各类违法排污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铁腕扫污、精准治理。要综合用好用足环保法律法规赋予的各种强制手段和措施,坚决查处和纠正突出环境违法行为和现象。特别是对于胆大妄为、顶风违法排污的,以及影响恶劣、危害巨大的,一律从重从快、严惩不贷;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近期,要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在媒体进行公开曝光,迅速形成打击一个、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强大声势,以最严格的法治、最有力的举措,带动我省生态环境水平全面好转、全面提升。 

  第五,在整改落实上要再强化。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以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在整改落实上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做选择,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的现象,确保所有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整改到位,做到全部清零、不留隐患。全面落实市县乡主体责任,加大整改落实和处理处罚力度,做到上下联动、高位推进,形成合力、有效落实。各市县要充分发挥“百日清零”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作用,从严从实查处驻市检查组交办问题,实打实、硬碰硬地推进落实,确保“百日清零”大会战连战连捷、大获全胜!  

  总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承为山西人民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情怀和使命,担当尽责、众志成城,扎实推进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严肃查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互促共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记 者 提 问

   

  中新社记者:正在全省开展的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很大影响,请问潘厅长,为什么要搞这个专项行动?为什么将专项行动定位在清零上? 

    

  

  潘贤掌: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们在全省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绝非偶然,也绝不是一次简单的、普通意义上的生态环保执法行动,而是基于深刻的历史和现实背景,着眼于我省生态环境的关键短板和突出问题,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 

  第一,长期以来,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和重化工基地,生态环境相对薄弱,产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历史欠账较多,环境总量非常有限。在去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骆惠宁书记作出了“三个重于全国”的重要判断;楼阳生省长要求标本兼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我省生态环境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许多沉疴积弊需要迫切解决。第二,今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意见反馈中,共涉及38项整改任务、94条整改措施,“回头看”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第三,这是非常关键的现实问题,当前我省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降尘量排名在全国垫底,固废污染问题多发频发。如期交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格答卷,差距是非常明显的。第四,全国二青会召开在即,向全国人民展示好我省良好的生态环境形象,是当前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因此,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按照省委骆惠宁书记在生态环境领域真正来一场自我革命的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矛盾不回避,问题不遮丑,通过“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对全省违法排污行为集中开展一次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大改进,找准“治标”的突破点、加大“治本”的攻坚度,通过上下联动、综合施策,助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任务整改落实,助力秋冬防天气污染治理,助力“二青会”环境质量保障,助力压实排污企业“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助力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为如期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加速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为什么将专项行动定位在“清零”上? 

  长期以来,我省排污企业受利益驱动,害怕执法检查,害怕问题曝光,对自身违法排污的问题躲躲闪闪、遮遮掩掩,避重就轻,从而导致病根难除、越查越多,屡查不绝,有的甚至小事拖成大事、易事变成难事,最后积重难返。 

  我们之所以将专项行动定位在“清零”上,就是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突出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过一遍、扫一遍、清一遍,“打扫干净屋子迎接客人”,大打一场坚决、干净、彻底的“清零行动”攻坚战,全面消除违法排污存量,坚决遏制违法排污增量,全力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有一个根本的改变。 

  5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向全省所有排污单位印发《关于开展违法排污行为大整治的通告》,要求全省各类排污单位从6月1日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从7月1日起,在全省部署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总的目标就是:铁腕扫污、精准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层次递进的关系,也是“清零”的最终目标。 

  这次全省违法排污行为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主要包括10个方面的清零内容:一是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清零。二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和晋北三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清零。三是重点排污单位超标排污问题清零。四是“禁煤区”散煤清零。五是“散乱污”企业清零。六是重点区域燃煤锅炉淘汰任务清零。七是城市建成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清零。八是柴油货车冒黑烟现象清零。九是县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违法问题清零。十是水污染治理年度重点工程建成清零。这10个方面,是影响和制约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突出了“散乱污”企业、散煤、粉尘、二氧化硫等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突出了水环境治理的重点难点,信号明确、导向明确、抓手明确、目标明确,便于执法检查,抓住了这10个方面就牵住了我省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牛鼻子”。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一件不落、一招不让地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功能,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污染有奖举报等公众参与制度,多方联动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切实将“清零”打造成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响亮品牌,奋力扭转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的被动局面,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提出宝贵意见,持续加大对我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强大舆论声势,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谢谢大家!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请问在实施“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的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以防止清零行动走过场? 

    

  

  张继平:为防止“百日清零” 专项行动走过场,我们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我们开展“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就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全系统上下思想统一、认识提升,牢固树立“抛弃及格、力争优秀、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勤做事、善扛事、善成事、敢做事,充分发挥职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明确清零任务。为防止走过场,对全省“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具体任务、责任目标、时间节点。各市都制定了工作计划和阶段性的工作安排,清零任务推进的时间节点和工作的绩效、要求十分明确,保证“清零”任务按标准按时间有序推进。 

  三是落实工作措施。“百日清零”分4个层面推进落实:驻市检查组主要负责驻市检查的全面组织、协调、领导工作,交叉检查组主要负责对所在市督促检查,县级主要负责落实发现问题的查处整改,省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调度,统一指挥。四个层面责任十分明确,各司其职。 

  四是建立核查督办制。为强化督查,省指挥部将各市检查组上报问题清单统一汇总,每日进行汇总,以督办函的方式发放给各市人民政府进行查处注意销号,每周发一次督办函。到目前为止,共发出4批督办函,每批督办函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全部进行反馈。目前的进度是清零率达到65.73%,实现了我们阶段性的工作目标,保证了清零行动绝对不走过场。 

  谢谢大家! 

    

    

  山西综合广播记者:张继平副厅长在通报“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时说,清零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请问张厅长,下一步清零行动将如何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 

    

  

  张继平“百日清零” 专项行动的成效重在体现严查重处违法排污行为,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这是 “百日清零”行动的宗旨,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强化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级部门成立了指挥部,潘厅长任组长,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等相关厅领导和厅里相关负责同志任副总组长。市、县政府也成立了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省厅11名厅领导担任驻市的组长,同时担任驻各个市的清零指挥部的副组长,从组织机构上加以保障。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重在各市、县人民政府。全省召开动员会,专门进行安排部署。各市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组织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开展摸查登记,逐项清零;省指挥部组织驻市交叉检查,指导各市开展工作,我们实行的是省督办,市交叉,县落实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对照清单逐一进行清零。 

  三是突出环境质量改善。我们这次任务的核心就是改善环境质量,各地突出区域特点,有针对性的加以推进。如:太原市为保障“二青蓝”实施了联动;临汾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工业源污染问题;晋城市突出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解决PM10高居不下问题,同时对工业企业实行绿色评估;大同市、朔州市重点突出散煤管控,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改造;阳泉市围绕监测点周边清理散乱污企业,效果明显;运城市严查重点环境违法案件;吕梁、忻州重点加大对生态破坏的查处力度 。各个市重点不一样,针对各自区域突出的环境问题 ,集中精力,加以排查。 

  四是交叉执法检查。为确保“清零”行动的效果,严查重处环境违法行为,各市抽调20名专业执法人员实施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每天汇报各市问题清单,查处情况,每周通报,每周督办,每月召开工作汇报会、新闻发布会,大力推进“百日清零”工作,确保清零行动查出底数,清出问题,整出成效,以生态环境改善的实际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王学东:各位记者,今天的发布会议程全部完成,发布会后,记者朋友们还需要了解什么情况,可以和我厅相关处室联系进行采访。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齐心协力,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管理部门:朔州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349—2150387
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56号    网站标识码140600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