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

山西新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使用Ⅱ类射线装置项目

建设地点

朔州市张辽路兴业商贸园A区38号

建设单位

山西新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晋新科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0227

建设项目概况

山西新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采购的XXG-2505型4台移动式探伤机,主要用于焊接管道设备结构的焊缝进行无损检测,评价其工艺过程及工艺参数的优劣。探伤机平常储存于朔州市张辽路兴业商贸园A区38号一层设备间,使用时移动到现场进行作业。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措施

一、建设阶段对环境的影响:本项目不进行土建施工该项目办公地点为租用朔州市张辽路兴业商贸园A区38号三层厂房施工期主要为厂房装修、设备安装等过程的施工扬尘、施工噪声、施工废水、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

1、施工扬尘

(1)建筑材料等装卸、堆放过程造成的扬尘;

(2)施工垃圾的堆放和清运过程造成的扬尘;

施工扬尘的污染防治措施有:厂房内进行全封闭室内作业,可以有效控制施工期间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2、 施工噪声

噪声源主要有: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噪声,这些声源大部分属于移动生源,没有明显的指向性,均为间歇性生源。

施工噪声的污染防治措施有:

(1)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作业;

(2)应选用低噪音机械设备;

(3)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

应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并严格按照以上措施,尽量减小对周围人员的影响。

3、 废水影响及防治措施

    施工期间产生的废水主要表现为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直接排放于市政管网,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4、 固体废物及防治措施

项目固废主要是建筑垃圾及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应妥善处理,无回收价值的建筑废料统一收集后处理。

二、运行阶段对环境的影响

1、 控制区与监督区的划定 

本次评价的便携式X射线探伤机XXG-2505为定向探伤机,在探伤作业现场进行探伤工作时,需首先确定控制区与监督区,根据《工业X射线探伤放射防护要求》(GBZ 117-2015),划分依据为:将作业现场空气比释动能率大于15μGy/h的区域划为控制区,在控制区边界外将作业现场空气比释动能率大于2.5μGy/h的区域划为监督区

2、运行期对环境的影响 

对于运行期对环境的影响,本次采用理论计算方法进行预测辐射工作人员及公众成员的个人剂量。

(1)经过计算,工作人员在探伤机操作位进行X射线探伤时,所接受的X射线辐射的有效剂量为3.6mSv/a,低于职业人员5mSv/a的管理限值,能够满足标准要求;

(2)公众成员接受的有效剂量为0.03mSv/a,低于0.1mSv/a的管理限值,能够满足标准要求。

3、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机构的设置

(1)设立辐射安全监督领导管理机构,由法人李文泽任组长,为安全管理责任人,做好探伤期间的安全防护,由具有本科学历的技术人员专职负责辐射安全工作,并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各科室。

(2)每台探伤机须配备2名以上操作人员,该单位至少需要4名人员持有上岗证,该项目设立1名管理人员,管理人员须参加初级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后持证上岗。如以后新增加或变动辐射工作人员,取得证件的人员需每四年参加一次再培训。也应参加初级以上辐射安全知识上岗培训,做到全员持证上岗。

3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

   

   

 

 
 
 
来源:辐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