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

山西华电朔州应县梨树坪50MW风电项目110KV升压站工程

建设地点

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南泉乡孙家窑村东侧1100米处

建设单位

山西华电应县新能源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北京中企安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0年3月3日

建设项目概况

升压站的建设规模①主变规模1×50MVA主变压器,电压等级110/35kV,户外布置。②出线规模与接线形式:110kV最终出线1回。35kV进线2回。无功补偿:主变压器装设电容器容量±11Mvar。

建设的工程内容

本工程规划在升压站内建设综合楼、电气楼、水泵房、门卫、主变设备基础、主变架构,SVG设备基础。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措施

    一、施工期污染影响分析

1、施工期环境空气影响分析:(1)升压站施工期空气污染源:升压站施工扬尘主要来自于升压站土建施工的土方挖掘、建筑装修材料的运输装卸、施工现场内车辆行驶时道路扬尘等。由于扬尘源多且分散,源高一般在15m以下,属无组织排放。(2)升压站施工期拟采取的环保措施①施工单位应文明施工,加强和完善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监理工作②施工时,应相对集中配制或使用商品混凝土,然后用罐装车运至施工点进行浇筑,避免因混凝土拌制产生扬尘和噪声;此外,对于裸露施工面应定期洒水,减少施工扬尘③车辆运输散体材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避免沿途漏撒,控制扬尘污染④加强材料转运与使用的管理,合理装卸,规范操作⑤进出施工场地的车辆限制车速,场内道路、堆场在车辆进出时洒水,保持湿润,减少或避免产生扬尘⑥施工临时中转土方以及弃土弃渣等要合理堆放,可定期洒水进行扬尘控制。

1、 施工废污水环境影响分析 (1)升压站施工期废污水污染源本工程施工污水主要来自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由于施工期的施工人员较小,施工期产生的生活污水较少,施工期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设置沉淀池处理用于施工区域的洒水。(2)升压站施工期拟采取的环保措施①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施工地文明施工及环境管理暂行规定》,对施工废水进行妥善处理,在工地适当位置设置简易沉砂池对施工废水进行澄清处理,然后进行回用,严禁施工废水乱排、乱流,做到文明施工 ②对于混凝土养护所需自来水需采用罐车运送,养护方法为先用吸水材料覆盖混凝土,再在吸水材料上洒水,根据吸收和蒸发情况,适时补充。在养护过程中,大部分养护水被混凝土吸收或被蒸发,不会因养护水漫流而污染周围环境。

2、施工固体废弃物环境影响分析(1)升压站施工期固体废弃物污染源: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为施工产生的弃土、弃渣、以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2)拟采取的环保措施及效果:升压站施工为避免施工垃圾及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影响,在工程施工前应作好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的环保培训。明确要求施工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应分别收集堆放,并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或定期运至环卫部门指定的地点安全处置。升压站开挖的土石方用于回填及站址周围护坡的建设。

3、 施工期生态环境影响及生态恢复分析:(1)升压站施工期生态环境污染源

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土地占用、对动植物生存环境的破坏和施工作业引起水土流失等方面。(2)拟采取的环保措施及效果:升压站选址占地面积较小,通过现场的勘查,升压站建设区域的植被类型主要以草本植物为主。施工后及时清理现场,尽可能恢复原状地貌,将施工废弃物运出现场,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所有临时占地均应进行地貌及植被恢复。升压站的建设将依托于风电场的临时施工场地,占地5022m2,占地类型为荒草地和裸地。生态防护和恢复措施:表土剥离:施工前对该区域进行表土剥离,剥离厚度30cm。施工结束后将剥离土还原作为植被恢复及绿化用土,保护地表熟土资源不流失,不浪费。 临时措施:在施工临建区设置临时排水沟连接天然排水沟道。场内物料堆存区全封闭。 植物措施:临时施工场地占地采用柠条和草木樨混交的方式对临时占用的荒草地进行还原性恢复。

5 升压站施工噪声影响预测分析:由类比、计算可知,在使用推土机、挖土机、搅拌机、灌桩机、电锯和电刨时,白天分别在距离声源10m、10m、10m、80m、20m时满足《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23-2011)。因此,本项目升压站距离最近的村庄为1100m,施工期间不会对该区域的村庄声环境产生明显不利的影响。同时,环评要求夜间施工必须停止使用推土机、挖土机、灌桩机、电锯和电刨等高噪声施工机械,若因工序需要连续作业,必须取得环保部门的临时许可证,方可进行施工。

二、运营环境影响分析:

1、声环境影响回顾性分析 本期工程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建设安装1台50MVA主变压器,最终以一回110kV线路接入220kV石店变电站110kV母线。本次评价按风电场升压站(1×50MVA)主变全部建成后的噪声影响进行分析。经预测计算,本项目升压站运行期厂界昼、夜间噪声贡献值为36.50~42.50dB(A),噪声贡献值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标准》(GB12348-2008)的1类区标准要求。距离本项目升压站站址最近的村庄为孙家窑村,位于升压站西北1100m。可见,升压站建成后对附近村庄声环境质量现状基本不产生影响。

2、生活污水回顾性分析:根据山西华电朔州应县梨树坪50MW风电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批复:升压站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地埋式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处理(处理能力为0.5m3/h),经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02)中绿化用水指标,处理后的达标水汇入300m3集水池。夏季作为站内绿化浇灌,道路喷洒等用水,不外排;冬季将生活污水储存在集水池中,不外排。本升压站建成后总定员15人,根据《山西省用水定额》(DB14/T1049-2015),用水定额为40L/人•d,则产生的生活污水量为0.6m3/d,集水池的设计容量按生活污水5个月的集水量计算,并考虑预留30%的余量,合计为117m3。故升压站设置300m3的生活污水集水池,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以及集水池的规模能够满足规划工程的需要。

3、 固体废物回顾性分析:根据《山西华电朔州应县梨树坪50MW风电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批复: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送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主变压器产生的废油由一座50m3的事故油池收集,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废铅蓄电池暂存于危废暂存间(30m2),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根据《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GB50229-2019)6.7.8 条规定:户外单台油量为1000kg以上的电气设备,应设置贮油或挡油设施,其容积宜按设备油重的20%设计,并能将事故油排至总事故贮油池。总事故贮油池的容量应按其接入的油量最大的一台设备确定,并设置油水分离装置。当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应设置能容纳相应电气设备全部油量的贮油设施,并设置油水分离装置。本项目升压站内共设置1台50MVA主变,其中主变的矿物油大约16t,矿物油的密度按照0.89t/m3计算,共计约合18m3的矿物油,再按照100%的容量来设计,则容积为18m3,因此升压站建设1座50m3的事故油池,可以满足事故状态下对废矿物油的应急收集,容量的设置是合理可行的。

4 、电磁环境影响分析 :电磁场由升压站内的配电装置、导线等带高压的部件,通过电容耦合,在其附近的导电物体上感应出电压和电流而产生。由于导体内部带有电荷而在周围产生电场,导体上有电流通过而产生磁场,称之为工频电磁场。工频电磁场是一种极低频率的电磁场,也是一种准静态场,我国工频为50Hz。根据电磁场类比分析,110kV变压站场界电场强度为1.71~483.88V/m,最大值远低于居民区电磁场评价标准限值(电场强度4kV/m度)。厂界磁感应强度为0.0202×10-3~0.3746×10-3mT,最大值远低于磁感强度对公众全天辐射的工频限值评价标准值0.1mT。因此,110kV变电所的电磁辐射对周围环境影响甚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