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使用矿用钢丝绳芯输送带无损检测系统项目

建设地点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主井皮带

建设单位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中核新能核工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0年3月16日

建设项目概况

皮带输送机是煤矿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设备,输送带(强力输送带)是带式输送机牵引和运载的重要部件,在使用过程中,由于输送带载荷量增加矸石等异物或障碍物划伤、长期在恶劣环境下使用使输送带老化、钢丝绳芯接头搭接和硫化不好等原因而产生钢丝绳芯断裂、划伤、锈蚀、接头伸长等故障,一旦发生故障将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引起停产、运输物料的损耗、设备的损坏等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安全生产。

本项主要内容是在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主井皮带上建设1矿用钢丝绳芯输送带无损检测系统,用于准确工作状及是否存在隐患。

拟建X射线装置参数表

装置名称

型号

最大管电压

(kV)

最大管电流

(mA)

安装位置

照射方式

矿用钢绳芯输送带X射线无损检测系统

ZSX127/160

140

0.7

主井房主井皮带

向上

拟安装射线装置皮带参数

序号

射线装置

安装位置

皮带

长度m

皮带

宽度mm

射线装置距皮带的距离mm

皮带带速m/s

工作时间

min/次

h/a

1

主皮带

415

1000

600

3

10

55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措施

运营期环境影响分析

1项目分析

本项目拟安装X射线检测装置最大管电压为140kV,最大管电流为0.7mA发射箱出束方向向上防护外壳采用钢板,发射箱四侧外壳为2mm钢板,并贴3mm铅皮;部接受装置外壳为1mm不锈钢加1mm厚的铅皮。

根据计算,要求在射线装置外设置防护铅板,防护铅板采用钢板和铅板的复合结构,射线装置过道两侧皮带外侧0.3m处架设2mm钢板,并贴3mm铅皮;皮带通过侧距源0.5m处架设2mm钢板,并贴3mm铅皮。防护体尺寸约为高1.5m,长1m,宽1.6m。

2辐射环境影响分析

为了解防护铅板屏蔽的辐射屏蔽效果,本次计算采用《工业X射线探伤室辐射屏蔽规范》(GBZ/T250-2014)中推荐的预测方式进行计算。由于本项目主射方向向上,为无人员可达区,因此,本项目仅考虑射线装置四周的漏射、散射影响。⑴射线装置四周屏蔽厚度核算本项目拟以防护铅板边界为控制区,防护设施边界处剂量当量率15μSv/h

通过理论计算可知本项目无损检测装置屏蔽设计能满足《工业X射线探伤放射防护要求》(GBZ117-2015)中标准要求。

3、射线装置周围人员受照剂量分析计算可知,本项目射线装置正常运行所致职业人员年附加有效剂量为0.01mSv,低于剂量管理约束限值5mSv/a的要求;所致公众年附加有效剂量为0.001mSv,低于剂量管理约束限值0.1mSv/a的要求

4、非放射性污染物排放的环境影响分析

X射线与空气中的氧气电离作用会产生微量的臭氧和氮氧化合物,由于氮氧化物的产率仅为臭氧产率的十分之一,且臭氧是强氧化物,能使材料加速老化,与有机物及可燃气体接触时易引起爆炸。国家标准对空气中臭氧浓度的标准严于氮氧化物,因此,在考虑有害气体的影响时仅考虑臭氧的影响。臭氧在空气中50分钟后会自动分解为氧气,本项目作业场所设有通风排风设施,所产生的微量臭氧经自然分解和稀释后,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

5事故影响分析

事故是指引起异常的辐射危害的任何情况,风险评价的目的是分析存在的潜在的危险,提出合理可行的防范、应急与减缓措施。射线装置仅在运行时产生X射线,停机后射线就会消失,故只有在开机状态下,射线装置产生的X射线才会贯穿屏蔽设施进入外环境,从而带来一定的辐射影响。

⑴环境风险识别①自然灾害和人为原因引起的误照事故,主要是在撞击等原因引起系统辐射防护措施失灵或设备机械故障导致辐射事故发生。②设备机械故障,相关安全联锁不能正常运行,人员误入受到X射线照射。③工作人员误操作,在控制区有人的情况下操作机器。④设备维修期间,维修工程师在检修期间误开机,造成辐射伤害。⑤探伤装置在正常探伤时,无关人员翻越围栏靠近射线装置,受到散射射线的照射。

⑵辐射事故境影响分析根据评价项目检查系统的工作方式可知,该评价项目发生的最重要辐射事故为设备维修期间,维修工程师在检修期间误开机,造成辐射伤害。探伤装置上安装有紧急止动开关,当发生辐射事故时,相关人员可以立即通过探伤装置上的紧急止动开关终端电源尽可能降低或避免人员受到不必要的外照射。

照事故防范措施要避免误照事故的生及生后能采取立即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建设单位需做好以下防范措施:①定期仔细安全联锁急止装置监视与警示装置,确定其正常状态②加强辐射安全管理,格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控制区,在格落此措施可以确保人员的清,杜伤误照事故的生。③严格遵循每次检测前清制度,在确保控制区内无人的前提下方可进行检测④检查和工作中,操作室操作员应密切注视监视器,以便在发生异常情况关断放射源出束或停机,防止事故生。⑤检查统发生故障而急停机后,在未明原因和束前,不得重新启动辐射源。⑥调试切断射源出束状⑦辐射工作醒目置以下警示标识⑧调试修必解除安全联锁时,需经负责人同意并通告有关人工作结束后,先恢复安全联锁正常后再行使用。损检测统应有提示“预备”和“照射”状态的指示灯和声音提示装置。“预备”信号和“照射”信号有明的区,并且工作所内使用的其他警信号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