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使用矿用钢丝绳芯输送带无损检测系统项目

建设地点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主井皮带

建设单位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中核新能核工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批日期

2020年3月19日

批复

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

    贵公司报送来的《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兴煤业有限公司使用矿用钢丝绳芯输送带无损检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已收悉,经过认真审查、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该项目主要安装在你公司工业广场主井皮带上,为保证持续稳定生产和皮带输送安全,拟在主井皮带安装1套矿用钢丝绳芯输送带无损检测系统(型号:ZSX127/160,最大管电压为140KV,最大管电流为0.7mA),用于煤矿生产中输送带的安全检测,查找输送带内钢丝绳芯断绳、锈蚀、接头抽动及带面损伤等可能导致断带事故的安全隐患。照射方式为由下向上,采用X射线照射,属Ⅱ类射线装置。

二、在项目营运过程中,必须全面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辐射安全防护和安全管理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X射线探伤装置安装时要选择合适的区域并规范安装,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和方便维修维护,安装结束后最好在控制区设立隔离带,防止工人误入而造成不必要的照射。

(二)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和规范的运行台帐,台帐必须放在控制室,由上岗人员如实填写并签名,载明X射线探伤装置工作状态、探伤时间、探伤机故障、交接班事项等。

(三)进行探伤作业时,要确保控制区无人时进行,并要有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的措施,一旦发现闲散人员进入必须马上停止作业,防止误照射。

(四)配备符合辐射防护要求的辅助防护用品、辐射巡测仪、个人剂量报警仪和操作人员个人剂量计。现场工作人员必须穿戴防护用品和佩戴个人剂量计,防止超量照射,并定期用辐射巡测仪对工作场所进行监测,掌握探伤机辐射和工作情况,确保安全作业。

(五)认真落实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制度,管理和操作人员必须参加辐射防护培训和复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合规操作,建立管理和操作人员台帐。

(六)建立健全个人剂量和职业健康档案,要求探伤管理和操作人员在上岗时必须佩戴个人剂量计并按要求每季度进行一次剂量监测,监测剂量要汇总建立台帐、年底录入申报系统。

(七)健全并完善各项辐射安全管理制度和辐射事故应急措施,严格按照辐射环境要求和技术操作规程开展探伤作业。加强设备维护,定期对设备的操作、维修和管理进行检查,减少故障操作和误操作等的意外辐射。针对日常运行情况适时完善和修订《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必要的和有效的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和防范辐射风险的能力。

三、根据《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规定,本项目公众剂量按小于0. 25msv/a执行,职业人员剂量按小于5msv/a执行。

四、你单位在探伤机正式投入运行前,应及时向我局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要在许可范围内从事核技术利用相关活动,许可证取得前不得启用辐射设备。并在每年1月上旬上报辐射防护年度评估报告,并将电子版录入申报系统。

五、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使用。

六、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鲁分局负责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你单位在收到本批复后20日内将批准后的《报告表》送市生态环境局平鲁分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