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28日,山西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朔州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月25日反馈了督察报告。朔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严从实抓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制定了《朔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目前,《整改方案》已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整改方案》要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抓好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从严压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现代化塞上绿都

  《整改方案》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整改。以整改问题为契机、整改任务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整改工作成效,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二是坚持举一反三,长效整改。坚持即知即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强化举一反三,切实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早见成效;对需要阶段性推进的,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节点,拉条挂账、限时销号;对需长期努力的,持续发力、务求实效。

  《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目标。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并持续改善,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跃上新台阶。

  《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常态长效,提出了五方面主要措施。

  一是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考核机制,履行好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同时,各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领导干部党校教育培训学习内容,使各级领导干部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领,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始终坚持转型发展方向,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统一起来,真正从源头上使能源资源消耗强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降下来,培育发展新型绿色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逐步摆脱我市对煤电产业发展路径的依赖,走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从严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三是坚决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实行整改“清单制+责任制”,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和按时“交账制”,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把反馈问题如期整改到位。

  四是全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优化调整结构为重点,以专项整治重点领域为抓手,坚定不移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完成省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研究制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有关政策,提升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水平。清查现有煤炭企业堆放煤矸石场是否存在违法压占土地问题,查明违法压占土地的地类和面积,建立台账。涉及违法用地的,要立即启动查处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下大力改善道路货运结构,统筹推进公路转铁路,提高铁路货运能力和比例。

  五是全面提高固废综合利用率和危废管理水平。全面落实《推进朔州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支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提高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医疗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建设,以医疗集团和大型医院为依托,强化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工作;建立危险废物产废名录,推进应用全国固废系统联网运行,不断提高固废信息化管理水平。

  《整改方案》明确了四方面组织保障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二是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狠抓责任落实,认真剖析问题症结和根源,将整改责任落实到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头,层层落实。三是严格督办、跟踪问效。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实行专案盯办、限时整改、跟踪问效、挂账销号,定期监督检查并通报进展情况。四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全市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及时通过“一报一台一网”等市级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朔州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扛起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现代化塞上绿都

 

  附件:朔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