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振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天茂宣读《全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会议讨论稿)》并安排近期环保重点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白险峰、市政府秘书长张祥等出席会议。

陈振亮讲话

  会议通报了大气、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宣读了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张天茂安排近期环保重点工作

  据了解,近期我市将全力做好水污染防治、煤矸石粉煤灰污染防治,迎接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准备三个方面环保重点工作,具体为八项内容: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全力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加快推进农村污染治理、强化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为双层罐或设置防渗池、加强煤矸石粉煤灰污染防治、做好迎接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准备工作。

 

 

 

主席台

与会人员

  陈振亮指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务必高度重视,保持警醒。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发展保障,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好于上年,不能出现严重污染、不能形成舆论炒作、不能引发群体事件。要认清严峻形势,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松劲情绪,从严从实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积极弥补短板,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到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八字要求,及时发布并启动实施应急响应预警减排措施,做好舆情应对、信息公开等工作。要强化督查问责,真正实现守土尽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政府主要部门要履职尽责,认真对待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摒弃“无所谓”思想,对违法的人和事,公安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要加强统筹协调,处理好环保局和其他负有环保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县区和政府部门,整治攻坚行动和铁腕治污,大气污染整治和水、土壤的综合治理,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治标和治本之间的关系,形成有利于工作的整体氛围。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工作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市环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区长、环保局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分管环保工作的副主任、环保分局局长,朔城区部分街道办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