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朔城区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了组织保障机制、整体联动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既解决当前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创新城乡经营管理模式,全力营造干净、整洁、卫生、安全的城乡环境。

  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幸福 

  朔城区紧紧围绕“幸福之城、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心城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提质“两大突破”上下功夫,在全区进行“环境革命”,实施“三清三化三治”,并在背街小巷垃圾乱倒、污水横流、杂物随意堆放等顽症痼疾上出重拳、下猛药,努力实现城乡人居环境面貌大提升、基础功能大提升、形象品质大提升。

  

 

  按照“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作思路,朔城区高标准创建示范村20个、重点打造美丽宜居村16个、全面建设整治村92个,聘请台湾著名乡村建筑设计师谢英俊团队进行整体规划、全程指导,深入开展“三清三化三治理”,累计投入7040万元,拆除废旧院落762处,清理垃圾47.8万方,植树11.6万余株,建设文化健身广场28个。通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基础功能实现了大提升。化庄村、北曹村、青钟村、楼子坝村、薛家店村等等,各村在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样板和典型。吸引了各地前往观摩学习。与此同时,朔城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重点推进了贾庄乡北曹村千亩枸杞种植基地、薛家店百亩玫瑰庄园、神头镇神西村千亩彩椒种植基地以及神头镇下西关村千亩水稻种植基地,特色种植业迈出新步伐,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幸福。

  整体联动,让功能更强形象更优 

  

 

  在整治工作开展的同时,为了提升干部的认识高度,进一步开阔视野,朔城区分批次组织了多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考察学习活动。特别赴大同市灵丘县、浙江省湖州市,以及陕西省成阳、汾阳市贾家庄等地进行学习。先进的整治经验,新颖的发展思路,开阔广大干部的视野,也提振了建设家乡的信心。张蔡庄乡峙庄村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工作,修建了党建广场、民俗园;贾庄乡北曹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依托产业扶贫项目优势,通过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新建枸杞茶加工厂等多项工作,进一步带动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质增收;南榆林乡青钟村以“三清三化三治”为主抓手,清理陈年垃圾、拆修美化墙体,栽种杏林长廊,硬化亮化街道,建农家乐,致力于打造休闲舒适的园林度假乡村;小平易乡购买清洁车、实行门前三包;福善庄乡沿旅游公路、高铁站进行整治,沙塄河乡、下团堡乡铲除垃圾、整治塌房烂院;利民镇保留原有的石头城风格,韵味悠悠;贾庄乡薛家店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提升各项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区率先铺开改厕工作,并完成96户改任务,已基本形成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果园花园式村庄;滋润乡结合解困避险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神头镇、神电办全面铺开水污染防治工程,确保农村污水得到治理,确保流向首都的桑干河水干净清洁。

  

 

  大美利民

  各乡镇因地制宜,利用本地条件开展不同风格主题的整治活动,发挥本地工匠的技能和经验,就地取材,节省了建设成本,又保留了各自特色。步入朔城区利民镇,整治程中保留原有石头城风貌,体现石文化元素,峙庄村主打绿色、民俗元素,薛家店着重体现果园、花园特色,神头镇按照全区 “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的路线呈现山清水秀的特点。重点打造沿西山休闲线路、南山紫荆山生态文化线路,神头水域线路三条乡村精品线路的20个村作为整治示范村,沿洪涛山生态工程线路、高铁站沿线等的16个村作为重点村,其他涉及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92个村为整治任务村。目前,正在推进的有整治示范村20个、示范片1个、省级示范创建村2个,基本做到了乡乡都有示范村,辐射带动周边村镇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潮。

  植绿防污,让天更蓝水更清 

  为了留住碧水蓝天,朔城区实施生态建设“六大工程”, 突出生态绿化、污染防治,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全面启动全域绿化,生态绿化水平再上台阶。截止目前,总治理面积3.2万亩的南山生态综合治理三期工程和5万亩的洪涛山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全部完成。0.54万亩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0.3万亩的补贴造林、0.3万亩的三北工程、源头源公园后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造林。不久的将来,环绕城市的茂密森林,将在涵养水源,固沙防风,造氧保湿,添景增绿上,发挥巨大作用。

   

  峙庄村民俗园

  与此同时,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总投资2.4亿元、涉及下团堡乡上庄头村等12个片区的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建设供热站9座、一次管网5.5公里、二次管网113.5公里,新增供热面积115万平米。推进煤改气工程,具备通气使用户数达1.78万户,用气补贴由去年的每方1元提高到1.5元,有效提高了天然气的使用率。实施煤改电工程,安装变台8台、表箱543台,改造用户1196户。大力开展“禁煤区”清煤行动,清理散煤1.2万吨。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取缔散乱污企业120多家,清理取缔砖厂、非法采沙场30多家,土地修复、复垦面积900多亩。水污染防治工作卓有成效。扎实开展清河行动,投入资金3798万元,出动机械7000多台次、人工1.1万人次,修理冲垮河道7.5公里,清理垃圾2万多方,维修沿河道路12公里,种植各类树木20余万株。突出“四水”治理,全面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庄头、李家河等10个村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东神头、西神头等5个村建起了污水处理站,15个村生活污水全部得到集中处理,同步推进农牧废水、雨季降水、煤矿黑水治理,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投资350万元,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2座,加强桑干河陡沟、林家口2个断面水质动态监测,确保出境水质稳定。

  

 

  朔城区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了组织保障机制、整体联动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既解决当前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创新城乡经营管理模式,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为建设“幸福之城、首善之区”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开创崭新局面。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