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朔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通过新媒体、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类载体,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入脑入心、笃信笃行,畅谈体会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学得深、悟得透,才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确保把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生态环保铁军新气象新作为



 

  保护自然、和谐共生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报告中,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为我们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卢生权。谈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卢生权表示,朔州生态环境保护将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将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的战略目标作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行动路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擘画朔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宏伟蓝图,激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吹响朔州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

  深秋时节,朔州神头泉域保护区内,天蓝、水清、水鸟云集嬉戏。看到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市生态环境局朔城分局执法队韩宇星在沿岸巡护心情很舒畅他说:“打心底觉得只有保护好环境,才有幸福生活。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更明确了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

  2022年10月31日山西省朔州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常君华报告一个“美丽朔州”的喜讯:2022年1月1日—10月30日,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二,优良天气数为259 天,其中一级优天气数为 31天,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为 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 3.9 %;细颗粒物(PM2.5)均值为 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 %;二氧化硫为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朔州大气环境质量的逐年趋好,也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缩影。

  “大气也会生病,想对症下药得精准诊断。”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忠说,市局大气科热点网格就是个“坐诊”,市环境监测中心就是个“坐诊大夫通过色谱、质谱等技术手段锁定大气的“污染来源”。这些年,“诊室”里又加移动走航监控、用电监管、无人机等新手段,相当于天上、地上全方位、时时刻刻给大气做CT扫描,提高发现大气污染来源的精准度和效率。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赵忠说,空气监测工作是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必须深入跟进。

  “以前,我们把每种污染源的‘指纹图谱’都匹配上了,现在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结合污染源排放情况和气象条件,可以预测出未来5—7天的空气质量情况,从而更加精准地开展污染防治,更大程度地减少污染对工作、生活的影响。”赵忠说,精准化地开展污染溯源,将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

  稳扎稳打系统治理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阐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高水平保护的有力武器。朔州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担当精神,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始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勤奋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是守护生态环境的卫士。我们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依法履职、严格执法、铁拳治污,为‘建设美丽朔州、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分管执法的副局长张旭表示。

  在广袤的朔州大地上,无数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我们经常深入群众,向大家宣传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让群众积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意识。如今朔城区西山公园的面积越来越大,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我心里高兴极了!今后,我们将更好地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朔城分局王志文说。

  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温琴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表示,作为一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不负人民,不忘初心。“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破解基层生态环境执法难题,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上下真功,在帮扶企业解决环境问题上见真情,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山阴分局李宝强表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生态报国的责任担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实现国家公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生态环境局平鲁分局赵瑜表示,将带领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事业新发展的扎实成效,守护好平鲁的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经过多年努力,朔州市大力开展河流综合整治,已消除黑臭水,城市水环境焕然一新。“现在桑干河朔州段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水质,桑干河水质实现从Ⅳ类到Ⅲ类的跨越,朔州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100%,国、省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50%,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桑干河山阴段湿地公园更是入选了国家级湿地公园”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副局长陈志国介绍。

  “报告提出要‘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这为我市接下来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将多措并举,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全面巩固整治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以更大力度打赢打好碧水攻坚战,共同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城市水环境。”陈志国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在新的目标任务指引下,我们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协同推进区域内降碳、减污、扩绿、护绿、增长,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刘建军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市生态环境局应县分局赵耀锋表示,将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走前列、当样板的勇气担当,凝心聚力走好生态环境保护新的赶考之路,为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厚植绿色底蕴。将以更大决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市生态环境局怀仁分局马宏说,“作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党员干部,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绿水青山‘颜值’更高、怀仁大地’气质’更好的具体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就是我们环保人最大的梦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就是我们环保人最大的动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卢生权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方针,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有效管控环境风险,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张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