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吴秀玲深入朔城区源子河马邑村段开展巡河工作。
  源子河是桑干河的北源,源子河的水质直接关系着永定河的水环境。吴秀玲详细了解了源子河水系水文、水质水流、沿岸污染源管控以及河长制落实情况。
  吴秀玲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要切实增强落实河长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扛牢“一江清流向京冀”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桑干河流域保护、利用和治理,持续改善河流生态质量,守护好朔州的绿水青山。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涉河违建违种、乱扔乱堆垃圾、偷采盗采河砂等问题开展常态化排查治理,坚决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四水四定”,压紧压实乡镇、村属地责任,严控河道管理范围内项目建设和农业生产,加强河道常态化巡查管护,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要积极发动乡村两级力量,开展沿河环境、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建设和美乡村。加强河流保护和防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防汛意识和自觉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