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委书记姜四清深入朔城区、右玉县和朔州经济开发区,督导检查防汛抗旱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右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创新保护机制,厚植生态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提升作出更大贡献。市领导张震海、刘亮、田东参加活动。 

  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朔州经济开发区,华电朔州热电分公司新改造的粉煤灰筒仓出灰密闭工程已经完工,放灰、卸灰、运灰等过程中产生的灰渣扬尘实现了彻底消除。姜四清详细了解工程环保检测情况,要求切实抓好粉煤灰综合治理和生态环保工作,在守牢安全底线基础上,以产业化思维推进粉煤灰综合利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中科融合(朔州)公司与华电朔州热电分公司合作建设“充换电站+换电重卡+智能化数字物流管理平台”项目,助力园区降低碳排放。姜四清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规模、经济社会效益情况,希望两家企业充分发挥技术、资源、市场优势,联合做优绿电交通项目,实现物流运输科学化智能化管控,为开发区动能转换、污染治理作出新贡献。

    

  水资源是制约我市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加大污水治理、中水利用不仅是一件重大民生事项,也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在右玉京玉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污水处理厂、华电朔州水务有限公司以及城市生活污水调蓄池工地,姜四清实地了解污水治理、中水利用排放、设备建设运行维护等情况,询问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就污水处理厂规范化运行提出要求。他强调,污水处理厂规范化运行,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坚持科学系统治污,加强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保持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全面做好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维护,严把污水收集、处理和中水排放等关键环节,持续完善雨污分流系统,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加强水质监测,保证达标排放。抓紧推动中医药产业园区项目等建设,以园林绿化、企业生产等方式,提升中水利用水平,加快污水资源合理化利用,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时期,防汛形势严峻。姜四清先后深入朔城区下疃水库、恢河七期工程,详细了解防洪工程设计、应急队伍建设、河道综合治理、涉河建设项目等进展情况。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加密河道堤坝巡查巡防,坚决守牢安全防线。要在保证城市防洪防涝功能的基础上,统筹沿河规划发展,布局相关产业业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各类工程建设进度,打造文旅康养、楼宇经济等新业态集聚区,推动桑干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压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走在前、做表率,对防汛工作亲自抓、亲自安排、亲自落实,确保防汛应急指挥体系科学高效运转。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平稳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