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市委书记姜四清深入山阴县,督导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坚决守好绿水青山,持续擦亮生态底色,为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提供坚实生态环境支撑。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薛珠峰,市领导何向荣、刘亮参加。

在山阴县岱岳镇西山森林防火瞭望台,姜四清认真听取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人员配备、巡山护林、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情况。他强调,森林防灭火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大事。进入秋冬季节,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保持高度警觉,强化极限思维,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要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力做好隐患排查、人员管理、实战演练等工作。要加强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持续加强应急物资储备、防火监测预警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要加强警示宣传,创新思维做好宣传发动,通过设置警示标语标牌、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手段,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个个重视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山阴县大力实施供热惠民工程,县城全域供暖得到改造提升。姜四清来到山阴县城北集中供热隔压站,走进热力调度中心,察看智慧供热管控平台,详细了解冬季集中供热及城中村清洁取暖改造运行情况。他强调,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连着群众冷暖。既是重大环境工程,也是重要民生工程。要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把做好冬季供暖作为主题教育“牢记宗旨为民造福”的具体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站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高度,把冬季供暖与大气污染治理结合起来,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供热模式,既让群众温暖如春,又让空气更加清新,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多赢。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守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细化工作举措,科学统筹调度,加强供暖设备运行日常监管,提升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全力保障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山西中煤顺通煤业有限公司拥有两条与大秦铁路配套运营的万吨铁路运煤专用线,年发运量500多万吨。姜四清走进企业,实地了解全封闭煤棚建设及扬尘管控情况,对企业大力推进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的举措表示肯定。他指出,扬尘污染防治是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切实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要加大对企业帮扶指导力度,督促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落实污染管控措施,强化无组织排放治理,建立扬尘防治“一企一策”,实现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企业要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环保意识,严格按照行业标准规范操作,积极探索治污减排有效措施,用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山阴国炫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品质煅烧高岭土的现代化工业企业。姜四清详细了解企业“煤改气”清洁能源改造及无组织排放治理情况,鼓励企业要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产能,扩大规模,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加快技术研发,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逐步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高值化新材料示范样板,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