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气象部门会商预测,山西朔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市气象局会商结果,受高压后控制,扩散条件持续转差,预计我市近期环境空气质量会出现轻至中度污染,短时会出现重度污染。为有效减轻污染程度,保障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特别是“两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决定从36日零时起-1424点期间采取强化管控措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工业企业管控。各燃煤电厂在保证安全、供电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严格执行橙色预警相关管控措施。未完成无组织深度治理的工业企业停止生产,其他企业要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加强厂区车辆运输管理,加大道路洒水频次,减少扬尘污染。 

  二、强化运输车辆管控。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运输。严格落实城市建成区柴油货车禁行和限行要求。对未采取有效封闭措施、存在随意抛洒行为的运输车辆予以处罚。加强北环路禁行管控措施落实。 

  三、强化散煤燃烧管控。各县(市、区)要继续开展散煤清零,坚持昼查夜巡,形成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监察机制,对散煤清零工作不放松。严格落实“禁煤区”管理要求,严禁在“禁煤区”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煤炭和煤制品,全市域严禁使用灰份大于16%、硫份大于1%的民用散煤。 

  四、强化扬尘污染管控。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六个100%”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及时更换破损的苫盖网和防尘设施,落实防尘降尘措施。加强各类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管控,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备案制度,禁止使用未登记编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要增加道路洗(吸)扫和洒水频率,尘土严重路段要采取高压冲洗等方式。视情组织洒水、喷雾等车辆上路作业,对空中进行雾炮洒水,降低空中颗粒物浓度。对未硬化道路及时苫盖并采取湿式抑尘,保持裸露地面的湿润。     

  要加大对平朔路、元元路、二级路、西环线和位于市区上风向城市周边公路清扫频次。平鲁区要加大井坪工业园区的道路抑尘,加强运输车辆管控。    

  对全部易产生扬尘的散体物料堆场进行封闭式管理,对露天堆放、裸露土方、砂石全面进行围挡,并用防尘网苫盖,做好定期喷淋洒水保湿工作。对不能及时苫盖的大面积散体物料堆场,应喷洒抑尘剂。 

  加强露天矿山开采企业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完成厂区、矿区扬尘治理。中煤平朔公司要加大土石剥离现场、采掘现场、矿区运输道路、储煤场、回填覆土现场等易产尘区域的管控力度。 

  五、强化秸秆焚烧管控。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巡查暗访,坚决预防和制止露天焚烧秸秆、杂草、落叶等行为,切实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六、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建立长效执法机制。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散煤燃烧、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工作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保证监管工作的常态化,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