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朔州市的“平鲁区陶村乡陶村、西家寨共有三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洗煤厂拉运车过往道路扬尘污染;非法占用村民耕地擅自扩大企业面积”这一重点群众反映问题,朔州市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科学制订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力确保整改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办结过程中,朔州市市长吴秀玲,副市长武跃飞带领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交警支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现场进行了督导,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督察组转办的群众反映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明确整改标准,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确保查处结果真实有效,并将反馈整改处理情况向社会公开。

  群众反映的罗贵洗煤厂即朔州市白土窑洗煤有限公司。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进出厂区长约600米、宽约5米的道路已硬化,积尘严重,清扫不及时。对此给予相应处罚,并责令其加大清扫力度,截至4月14日12时,白土窑洗煤有限公司已加大对进出厂道路的清扫频次,进出厂道路保持清洁。同时该公司超占土地面积26.37亩,原朔州市国土资源局平鲁分局已于2016年给予了行政处罚,罚款全部收缴入库;对其超占土地,拟将其列入《平鲁区2020-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中,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申报工作,2022年6月前完成该公司超占地的用地报批和供地手续。

  群众反映的富城洗煤厂即朔州市富成工贸有限公司。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未生产,进出厂区长200米、宽5米的道路已硬化,有长约23米道路路面存在破损,工业广场有340平方米正在建设区域,未完成硬化,积尘严重,已责令其于2021年5月底前完成长约23米破损进出厂道路的修补和剩余340平方米工业广场的硬化,有效控制道路和场地扬尘。该公司不存在超占土地问题。

  群众反映的言军煤炭洗选有限公司即朔州市富军煤炭洗选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未生产,进出厂区长约15米的道路已硬化,部分路面破损,工业广场约2400平方米已硬化,大部分已破损,约1500平方米工业场地未硬化,未硬化的工业广场和进出厂道路积尘严重。责令其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未硬化工业场地的硬化以及进出厂破损道路的修缮,有效控制道路和场地扬尘。同时该公司从2013年3月以来历年共占地面积35.51亩,无用地手续;针对其历年来的违法占地行为,原朔州市国土资源局平鲁分局、朔州市平鲁区自然资源局分别于2013年9月、2020年6月2日、2021年1月20日对其处罚,罚款已全部收缴入库;责令其于2022年2月底前完成土地审批和供应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