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历史专题>>铁腕治污行动
朔州市铁腕治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铁腕治污行动”工作安排
2016年12月29日 17:46 来源:市环保局法规科

朔治污办发[2016]1

 

各县、区人民政府,朔州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省环保厅《“铁腕治污行动”工作安排》要求,市“铁腕治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铁腕治污行动”工作任务安排如下:

一、发布公告。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发布当地“铁腕治污行动”公告,张贴到每一个社区、乡村、厂矿、企业、学校,广而告之,集中宣传,全面公布此次行动的工作重点和具体安排,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举报违法排污行为,全面营造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舆论氛围。要将“铁腕治污行动”公告于1224日前上报市“铁腕治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政策法规科。

二、开展行动。市环保局在“铁腕治污行动”期间组织专项行动。一是突击行动,由市、县环境监察机构组成若干突击小分队,采取“三不两直”的做法,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企业进行多形式的暗查、突查、夜查,市级发现违法行为,市环保局直接处理,并对涉及失职、渎职的县(区)监管人员提出处理意见;二是零点行动,市环境监控中心、市环境监测站,对安装在线监控的废水、废气企业进行突击夜查。一支队伍在市监控中心观察在线数据变化,另一支队伍在污染源现场由环境监测人员抽测,对两组数据进行比对。同时市、县(区)要积极配合省厅零点行动,集中打击一批超标排污、偷排偷放和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环境违法行为。

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也要按照“铁腕治污行动”规定的整治内容和实施步骤定期不定期开展突击行动,依法严厉查处一批典型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在全社会形成震慑力。

三、督导问责。市“铁腕治污行动”领导小组将开展多种形式的督促检查。市环保局局领导包片县(区),市管企业由所在县(区)的包片领导督办。督查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履行情况和相关部门环保职能的执行情况,“铁腕治污行动”工作任务的污染源排查和问题清单销号情况,“铁腕治污行动”方案的落实情况,主要包括: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省大气办和市大气办调度令启动情况、减排方案的落实情况、“土小”企业和设施取缔情况、面源污染的整治情况、黄标车的淘汰情况、钢铁、焦化、电力企业以及其它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提标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煤场污染和陶瓷企业使用煤气发生炉等重大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结果。对此次行动中组织不力、工作滞后、空气质量持续下滑的地区,对相关领导予以问责;对重大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部门履职不到位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对具体负责人实施问责。

四、舆论推进。将新闻宣传工作贯穿到“铁腕治污行动”的全过程。一是公开查处和曝光一批恶意排污企业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二是公开宣传一批环境守法、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三是公开通报或曝光一批工作不力的县(区)、单位和被问责追责的个人;四是公开表扬一批此次行动中认真工作、甘于奉献的好单位和好同志。

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作用,集中曝光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树立一批守法企业典型。“铁腕治污行动”期间,每个县(区)要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至少曝光一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和一家守法企业典型,形成全社会关注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落实。对各种违法行为要严查重处。一是该取缔的取缔,坚决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严重污染环境的土小企业;二是该关闭的关闭,对长期超标排污、严重污染环境、环境违法情节恶劣的企业一律报请政府关闭;三是该停产的停产(该限产的限产),对未按期完成提标改造的一律停产整治,对全市水泥企业一律错峰停产,认真落实重污染天气污染减排调控措施要求,该限行的限行,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该限产的限产;四是该改正的改正,对检查发现的违法排污行为,一律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如再次发现违法行为,坚决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并视情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五是该整治的整治,全面整治无组织排放,全面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全面整治环境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面源管控措施,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铁腕治污行动”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加大四类典型案件办理力度,可追究刑事责任的重点案件,要先办人,后办事;可给予重处的责任人,先停职,再处分,切实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杀一儆百”的效果。

    六、重点突击。针对进来雾霾天气频发,要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突出做好扬尘治理、秸秆垃圾禁烧、型煤推广、劣质煤淘汰,打击偷排偷放,严管重点污染源等工作。

七、制度保障。在“铁腕治污行动”中实施六项制度。一是形势分析制度。实行每10天分析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全市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工作建议、下一步工作措施;二是重点情况推进制度。建立工作推进制度,定期调度各市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久拖不决的严重环境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人,实行倒排工期、对账销号、跟踪推进制度;三是周报告、半月通报制度。实行“周报告、半月通报”制度,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每周报告工作进展,整改销号、案件查处、责任追究等情况。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分析后以市“铁腕治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每半月通报一次进展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四是专项执法跟进制度。为形成“铁腕治污行动”高压态势,全面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派出专项执法检查组,督促各县(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查办典型案件,体现市委市政府决心和力度;五是信访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公众参与和举报违法违规环境问题,实行信访举报奖励制度。各级各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应进行登记、核实并立案,同时要拿出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群众信访举报奖励;六是车辆保障制度。为保障“铁腕治污行动”顺利开展,市、县“铁腕治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执法车辆的使用保障工作。

各县(区)要在每周五下午6:00前,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铁腕治污行动”进展情况;要参照省厅做法,奖优罚劣;要建立信访举报奖励制度和执法车辆保障制度,拿出专项经费保障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

此次行动期间,各级环保部门领导和有关业务科(股)室及环境监察人员要全面下沉,深入污染一线,采取各种执法检查措施,按照“铁腕治污行动”整治重点安排,实施“地毯式”排查;各级环境监控中心人员要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远程视频等科技化执法手段,集中开展对可能涉嫌超标排污、夜间偷排,篡改、伪造监控数据行为的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突破现有自由裁量方法,一律高限处罚;各级环境监测人员要加密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全面服务于环境现场执法,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企业进行突击监测,在20171月底前,市环境监测站要组织环保系统监测机构对市控企业抽测比例不少于15%,配合执法部门,利用超标排污数据,集中对超标排污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朔州市“铁腕治污行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1223

 

                                                                                                                                                                                              来源:市环保局法规科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管理部门:朔州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349—2150387
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56号    网站标识码140600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