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历史专题>>铁腕治污行动
铁腕治污 铁规执法 铁责担当
2016年12月29日 18:05 来源:市环保局

铁腕治污 铁规执法 铁责担当

-就我市开展“铁腕治污行动”采访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忠

本报记者  张志武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铁腕治污行动”的通知》要求,我市开展了“铁腕治污行动”。现就这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忠。

记者:赵局长,您好!市政府召开了“铁腕治污行动”动员会,要求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环境保护责任,坚持依法行政,严惩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污、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切实解决重点和突出环境问题,请您介绍一下这次行动的整治重点?

赵忠: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这次“铁腕治污行动”的重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决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严重污染环境的小型洗煤场、无证无照的储煤场、小石灰窑、粘土砖厂、单段式煤气发生炉及炼油、铸造、造纸、电镀、农药、有色金属冶炼等严重污染环境的“土小”企业和设施。二是集中整治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大气污染物不经收集处理、跑冒逸散、无组织排放以及露天进行工业涂装喷漆等作业行为。三是全面加大对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和饮用水源地的排查整治力度。重点解决园区工业企业环保管理水平低下、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不规范等问题,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及周边突出问题。四是突出监管煤炭、火电、化工、冶金、焦化等重点行业达标排放。依法采取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措施,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未完成提标改造、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对违法超标排污的企业一律执行高限处罚。五是结合市政府五乱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垃圾焚烧、街面上乱点火、乱设灶、乱冒烟等行为;加大型煤推广力度,集中开展原煤散烧、小锅炉冒烟、秸秆焚烧、道路扬尘、工地扬尘、裸露地扬尘、原料堆场、储灰场、煤矸石堆场、尾矿库等整治行动,严格控制面源污染。六是进一步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严肃查处黄标车淘汰销号后的违法使用问题。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渣土运输车、运煤车、粉煤灰运输车以及无证无照车夜间偷运、农运车进城等开展集中整治。七是重点排查整治化工、制药企业环境风险隐患、风险评估,制定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培训,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八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严肃整治应急预案启动不及时,应急措施不到位,落实要求不严格等问题。九是集中整治三晋环保行、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巡查发现的问题和媒体曝光、群众重复举报等问题。

记者:这次“铁腕治污行动”从201612月下旬到20173月下旬结束,时间仅仅三个月,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赵忠:这次“铁腕治污行动”中,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志宏为组长的领导组,在这次行动,具体地讲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大员主抓。要严格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带头抓,亲自协调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和困难,督促工作落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逐级抓好工作落实。对重大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部门履职不到位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行为要严肃问责。二是大责共担。保护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责任。每一个职能部门、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勇于担当、主动担责、加强协作、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尤其是环保部门要严格执法,严厉查处,监督治污不达标企业停产限产,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三是跟踪推进。市、县“铁腕治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周报告、半月通报”制度,每周报告整改进展、案件查处、责任追究、问题销号等情况。领导组办公室将定期分析研判各县(区)情况,每半月通报一次,并适时派出督导组督导检查,跟踪推进。四是舆论监督。一方面,要在朔州日报、朔州电视台、朔州广播电台、朔州新闻网等媒体开辟专栏,公开曝光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的企业和项目,公开曝光工作不力、责任不实的单位和个人,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鼓励群众举报环保违法行为。加强环保举报热线管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项调查、专案治理,件件有回音,事事整到位。

记者: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生之痛,在这次“铁腕治污行动”中,腕何以“铁”起来?

赵忠:新《环保法》的实施是惩治污染的有力保障,我们将依法实施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拘留,在这次行动中,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全面排查。这次行动对全市所有涉及污染的企业、项目、工地、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企业清单、排查台账,边查边改,对排查和整改情况实行日报制度,报市领导组办公室。二是“挂图作战”。对于省巡视组、三晋环保行反馈问题和排查出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分类管理、加快治理。凡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必须明确时间、限期整改、立整立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必须制订整改计划,确定时限步骤、分段整改、按期落实,确保整改成效。要对整改任务逐项分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特别是要落实好“三个一线”工作法,即指挥部在一线、分管干部在一线、挂图在一线,强化立说立行、“挂图作战”、埋头苦干、拼在一线,一项一项把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严肃查处。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加大典型案件办理力度,对可追究刑事责任的重点案件,要先办人、后办事,挂牌督办,限期办结。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部门与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强化考核。领导组办公室要建立督导机制,加强责任考核,特别是对督办事项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一律严肃问责。

 

                                                        来源:市环保局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朔州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管理部门:朔州市环境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349—2150387
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56号    网站标识码1406000014